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百姓安危大于天 党员先锋冲在前——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水务局防汛抢险抗灾工作侧记

2016-07-06

  □通讯员 朱自强 记者 范智

  6月20日凌晨以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接连遭受暴雨、特大暴雨侵袭,区间降雨量累计达698毫米,全区24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千亩以上圩口漫溢(分洪)12个,双桥、朱桥等万亩堤防险情不断,仅水利直接经济损失就达3.6亿元。在这场罕见特大洪灾面前,宣州区水务局全体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全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活动载体,始终冲在防汛抢险抗灾工作最前线,处处彰显着水务人“献身、负责、求实”的行业精神。

  心系群众安危的水利老兵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水利技术专家,我的职责就是要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区水务局退休干部关道明在抢险现场经常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已退休的共产党员,在接到区防指请求技术支持后,他毫不犹豫地赶赴防汛第一线。

  6月21日,狸桥镇金山圩发生险情,关道明立即和乡镇干部赶赴现场查看。针对当时堤脚漏水小、外河有漩涡情况,提出清沟沥水、砂石导滤等处置措施,并安排以船代仓24小时蹲守观测。6月24日上午8点多,关道明发现险情处置地方水流越来越快,且含沙量越来越多,“不好,很可能是管涌加跌窝。”有着丰富防汛抢险经验的关道明当即提出采用塑料泡沫漂浮水面方法,尽快找到水下漏洞大致位置,并派熟悉水性人员下河查找漏洞准确位置,填筑沙包处置险情。危急时刻,狸桥镇水利站站长龙培玉纵身跳入水中查找漏洞。在一句“赶快投包”声中,500多个泥沙包快速扔入水中,一场危机顺利化解。

  7月4日,在接到双桥联圩胜利段发生险情请求支援命令后,关道明又马不停蹄地赶赴胜利圩,通过下外障,加筑填土等应急方案,成功将一处30多米的塌方险情控制住。

  特大洪灾也牵动着老局长孙美锦的心。87岁高龄的孙美锦三天两头颤巍巍地赶到区防指会商室,询问雨情、水情,了解一线防汛抢险情况。孙美锦从1961年开始担任水利局副局长、局长,经历过无数次抢险救灾。孙老说,“我虽然不能前往一线参加抗灾,但是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心里始终放心不下,你们一定要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心系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不止孙美锦老局长一个。退休支部老党员徐明寿隔三差五地来到防汛办,了解水情、灾情情况,询问有没有需要他的地方。徐明寿说,“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身子骨还很硬朗,老关能上,我也一样能上。”

  冲在抢险一线的技术骨干

  “这里发生险情,赶紧加派人手和机械,动作要快。”6月29日下午,当在养贤乡宝圩毕桥段滑坡险情抢险一线见到张成贵时,他正在现场指挥滑坡险情应急处置工作。几天不见,张成贵不仅皮肤明显变黑了,而且也消瘦了很多。“没办法,天天在一线巡查,会商抢险方案,风里来,雨里去,正好当作自然减肥。”在大灾面前,张成贵没有想象的那么紧张,而是以自嘲的口吻镇定面对眼前一切。身处水阳江一级支流,养贤乡的防汛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自6月20日以来,作为防汛技术分工负责人,张成贵的足迹踏遍了养贤乡1个万亩大圩和5个千亩以上圩口,连续十多天战斗在防汛抢险一线,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与张成贵一样坚守在养贤乡防汛的还有吴浩、陈治平、陆春虎等技术干部。强化技术指导、处置突发险情成为他们入汛以来最主要的工作任务。

  6月 23日晚21时左右,朱桥联圩王祠排涝站下游100米处堤防发生塌方险情,危及圩内群众生命安全。在得知险情报告后,驻守在朱桥乡水利技术人员夏世宏立即与乡、村干部现场查看险情。从1995年开始,夏世宏就一直负责联系朱桥乡的防汛技术指导,经历的险情多,情况清、底子明。当晚,夏世宏连夜与区、乡领导会商抢险技术方案,决定采用清沟沥水、抛石固基方式进行紧急处置。24日一大早,朱桥乡紧急调集10余台挖掘机、40辆卡车拖运8000吨块石、矿渣紧急抛石固基,成功将险情控制住。6月28日15时,朱桥联圩姚埂长兴渡排涝站处又先后发生2起约120米的内坍塌险情。在夏世宏和其他技术负责人商定的技术方案指导下,朱桥乡共动用7台挖掘机、30辆运输车,运送石料近5000吨,经过近24个小时的紧张抢险,坍塌处抛石固基工程一气呵成,漂亮地完成高水位下突发险情处置任务。“多亏了他熟悉情况,不然圩内的老百姓们就有危险了。”朱桥乡党委书记彪向阳事后感叹地说。

  日夜坚守岗位的共产党员

  “我们一直坚守在防汛指挥调度中心,随时做好信息传递、汛情发布和物资保障工作,每天只能在下半夜和其他同志轮休一下。”防办主任顾孝悉如是说。6月20日以来,宣州区先后遭遇4次超强降雨,全区8个万亩大圩和18个千亩圩口险情不断,区防汛办和指挥部的灯光一直亮着,一道道指令从这里发出,一条条水情、雨情、工情、灾情信息向这里汇集。

  作为一名资深的防办主任,顾孝悉深知肩上的担子很重。每天总是早起晚睡,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和灾情,为区防指领导会商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他已经连续16天坚持吃住在办公室了,老婆、孩子都快不认识他了。”尽管工作很忙,副主任陈厚勇还不忘打趣地说。陈厚勇介绍,自6月20日到7月5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已经发出文件60余份,发布命令9个,接收、上报、编发各类抢险信息7000多条。

  “老洪,马上调拨沈村镇5台排涝机组,双桥联圩急需调运1万只编织袋和20捆彩条布,抓紧办。”在区防办简陋的办公楼内,留守指挥部的同志总能听到这样急切的命令。老洪叫洪志敏,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临近退休的共产党员,也是在维修排涝电机故障方面的老专家。每到防汛关键时刻,老洪的“生意”就特别地好。要么是在各地忙着抢修排涝机组,要么是在指挥调度防汛物资供应。“我们随时可能调运防汛物资,一刻都不能耽误,吃住必须在办公室。”简短的话语包含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殊不知,有着高血压、糖尿病、肩周炎的老洪原本计划住院的,结果一纸通知,打破了他准备就医的计划,取之而来的是“救人”计划。自6月20日以来,洪志敏已经调配、发放54台套移动排涝机组,彩条布410捆,编织袋26.3万只,毛竹1240根,杉木336根。“根据当前防汛形势,我们又紧急补充了彩条布10千米、编织袋60000条,落实了5000根毛竹、500担元竹,确保防汛抢险物资及时供应。”老洪如数家珍,一看就是从事多年防汛物资保障工作的干将。

  截至7月5日19时,水阳江中下游及南漪湖周边全线超保证水位,其中南姥咀超保证水位1.45米,宣州区 26个千亩以上圩口共发生险情隐患302处,已应急处置294处;累计向各圩区重点乡镇派出120人次技术干部和老专家,巡回加强技术指导;局领导班子成员全部重心下移,重点抓好防汛措施落实、堤防清障、防汛物资运输和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汛情不解除,人员不撤离,工作不懈怠。”区水务局局长朱跃明坚定地说。

  “七一”期间,正值防洪抢险的关键时期,区水务局党总支经受洪水的洗礼,践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对此,区水务局党总支副书记魏取宝感到非常自豪。当天,该局党总支通过发送手机短信方式向坚守在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岗位上的5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表示节日慰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7月6日

朱自强 范智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安徽:芜湖市启动市防汛应急预案Ⅰ级响应
安徽省20万军民奋战抗洪救灾一线
安徽省长李锦斌:加强科学研判统筹调度 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救灾硬仗
《中国水利年鉴》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安徽:全力抗御特大暴雨洪灾
安徽省长李锦斌: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思想 夺取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
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强化使命担当狠抓责任落实 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徽:佛子岭水库群发挥重要防洪减灾作用




  
最新更新

福建省防指再次会商部署今年第1号台风防御工作
湖北汉川:干群齐力共御汛期险情
黄家湾水利枢纽开工 2016年贵州第二批20项骨干水源工程同时集中开工
柳江二级支流发生中等洪水 珠江防总强化会商研判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福建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福建省防指会商通报第1号台风“尼伯特”发展趋势
松辽委赴黑龙江省、吉林省调研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县级水质检测中心建设管理情况
水利部科技委与长江委联合组织开展江湖关系变化与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专题调研
长江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获“高硫煤区酸性水处理的渗水过滤系统”专利
山西:阳泉三大民生水务工程投入运营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省防指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全面落实防汛抗灾各项措施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江苏省水利厅党组要求在防汛抗洪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江西全力投入防汛积极应对长江鄱阳湖防汛严峻形势
山西汛情总体平稳 将全力防范主汛期强降雨
太湖水位持续上涨 太湖防总及苏浙两省全力做好超标准洪水防御工作
水利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水利部纪检组组长田野为水利部老部长支部讲党课
福建省防指召开今年第三次防汛抗旱形势会商会议
江苏省水利厅召开防汛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
内蒙古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活动周启动
江苏省省长石泰峰到省防指检查防汛工作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