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三江河水洪肆虐 水文尖兵战洪魔——安徽省芜湖水文资源局迎战6·29暴雨洪水纪实

2016-07-01

新河庄水文站在水阳江进行船载ADCP测流作业(范智摄)

  特约记者 肖本祥 通讯员 王玮 曹润

  “6月27日至29日,长江南岸的水阳江、青弋江、漳河流域同时普降大到暴雨,我们作为防汛的耳目和尖兵,全体水文测站职工奋战在洪水一线。”安徽省芜湖水文水资源局局长王元峰告诉记者。

  今年入汛以来,由于“三江”流域(水阳江、青弋江、漳河)持续降雨,江河湖库水位偏高,土壤饱和,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经过6月19日暴雨洪水的洗礼,6月27日,又一轮强降雨来袭,主暴雨区覆盖长江南岸的“三江”流域及北岸的西河流域。芜湖水文局应对发生的暴雨洪水,开展周密部署,做好迎战大洪水的各项准备。

  6月27日8时至6月29日8时,“三江”流域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累计最大点降雨量为青弋江上游泾县排木山站203mm,其次是平垣站201mm。累计面平均雨量:青弋江陈村水库以上56mm,陈村以下至西河镇区间168mm;漳河南陵以上159mm;长江下游干流134mm;无为县93mm。

  从27日深夜到28日凌晨,暴风骤雨夹杂着雷鸣闪电,像一片巨大的瀑布,铺天盖地地浇灌在“三江”流域和西河流域上。芜湖水文局辖区流域河流水位全面上涨,长江芜湖站29日8时水位10.40m(设防水位9.40m);水阳江宣城站29日1时54分洪峰水位15.13m(警戒水位15.5m);水阳江新河庄站6月29日9时59分洪峰水位13.00m(保证水位12.50m);漳河南陵站6月29日1时5分洪峰水位16.46m(保证水位16.12m);青弋江西河镇站29日1时32分洪峰水位15.31m(警戒水位15.00m);西河无为站6月29日10时洪峰水位10.69m(警戒水位10.50m)。

  水情就是命令,该局班子成员分头组织水情通信、站网测验人员,出动5个应急抢测队奔赴一线开展抢测任务。该局水文测站职工发挥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连续通宵达旦轮流坚守岗位,与冰冷的铅鱼、静默的水尺为伴,在洪水一线默默地奋战着,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测量任务。

  芜湖水文局对测量的水文数据认真开展洪水分析,先后发布水情预报60站次、雨水情及预警信息4000余条,为流域内各级防汛指挥部门提供了准确及时的雨水情预报预警信息。

  青弋江分洪道工程为国家重点水利工程,今年第一次全面过水分洪,该局机关应急抢测队在暴雨洪水过境之际,根据洪水过程先后实施了7次流量监测。他们两天一夜往返奔波于各支汊河道之间,不惧辛苦、不畏洪魔,圆满完成了各河道过流的预定监测任务,为工程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水文技术保障。

  泾县水位站是泾县县城的防洪重要指标,也是青弋江洪水预报的关键节点。芜湖水文局考虑其重要性,安排陈村中心站应急抢测队及时设立应急抢测断面开展监测,完成了青弋江泾县大桥洪水过程抢测任务,并及时将监测数据提供给当地防汛部门和该局水情科,为地方政府的防洪决策以及水文部门提高水文预报精度提供了详实的第一手基础资料。

  宣城勘测队应急抢测小组对周寒河中小河流新建文昌、寒亭断面同步施测3次流量,通过叠加方式推求西河镇老断面洪水过程,为分析青弋江干流与青弋江分洪道分流比起到关键作用。

  新河庄水文站在完成本站两断面常规水文监测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水阳江、裘公河分流和马山埠闸过闸流量3个断面的应急监测,“五点一线”周而复始,为水阳江流域的双桥闸和马山埠闸调度及下游圩区防汛调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迎战6·29暴雨洪水过程中,芜湖水文局全体职工团结协作、快速反应、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了水文测报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测得到、测得准、报得出、报得及时”的行业准则和水文行业精神,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辖区内各级政府部门防洪抢险、科学调度提供及时准确的水文信息和技术支撑。

  目前,“三江”流域洪水尚未完全消退,暴雨洪水随时可能再次来袭,该局水文测站职工正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水情的发展趋势,利用间歇时间维护仪器设备,抢修水毁设施设备,排除安全隐患。

  王元峰说,我们全体水文职工以水文人特有的执着精神和坚定信念,厉兵秣马、枕弋待旦,用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战随时可能发生的大洪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7月1日

肖本祥 王玮 曹润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安徽繁昌:成功处置一处小管涌群险情
安徽:芜湖市全力迎战强降雨
安徽繁昌县:积极应对强降雨
安徽:紧盯重点区域 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抗灾攻坚战
安徽休宁:万名军民齐心协力抗灾
安徽:旌德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精准扶贫
安徽全力以赴迎战强降雨
安徽省省长李锦斌:坚决打赢抗洪救灾硬仗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