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安徽省芜湖水文水资源局:抢测实战热身 备战洪水测报

2016-05-18

陈村水文站职工在青弋江测量应急监测断面(任建 摄)

芜湖水文局应急抢测队职工通过ADCP实测青弋江分洪道施工期竹港河的过洪流量(曹润 摄)

  中国水利网站5月18日讯(特约记者 肖本祥 通讯员 于苗 鲁卉)近一个月来,皖南山区的青弋江、水阳江、漳河流域普降大到暴雨,受连续强降雨影响,“三江”流域干支流水位迅速上涨。芜湖水文水资源局根据流域上下游雨水情变化,立即启动应急抢测预案,组织局机关及各勘测应急抢测队上下联动。7日上午,4支应急抢测小组携带ADCP、电波流速仪、GPS等测报设备奔赴“三江”干支流各监测断面,同步开展测报作业,监测数据及时到达水情分中心并进行合理性分析。

  芜湖水文水资源局局长王元峰告诉记者,由于今年“三江”流域工情有较大变化,青弋江分洪道已具备过流条件,急需收集工程建成运行后的河道过流能力及各支汊分流比资料,为今年可能发生的大洪水测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芜湖水文水资源局早在今年1月中旬就召开汛前准备专题会议,对做好今年的水文测报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该局下辖的20个水文站点结合各站实际情况,利用晴好天气提前完成了水准点、水尺(特别是低水水尺)零点高程复测和大断面测量等工作,并对所有水文测报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维护,同时加大对中小河流新建站点巡查力度,确保各站点处于良好工作状态。

  在位于水阳江边的宣城水文站,站长耿继光说:“今年4月初,受流域上游连续强降雨影响,水阳江水位持续上涨,先后出现3次明显洪水过程,我站全体职工积极应对,克服缆道房正在改建等不利影响,有条不紊地开展水文测报工作。”

  宣城水文站从4月1日起至5月18日共施测流量19次,悬移质泥沙30次,4月21日出现入汛前最高洪水位13.29m,洪水涨幅3.3m,超设防水位0.29m,实测最大流量1310m3/s,监测到完整的连续洪水过程,为地方防汛指挥部门提供了精准的水文测报信息。在入汛前连续的暴雨洪水过程中,宣城水文站及时采用第二、三套测洪方案开展水文测报实战,对备用测洪方案的可行性和测报精度进行了验证。

  芜湖水文水资源局为做好今年汛期水文测报工作,自筹资金8万多元新购了缆道测距仪、流速测算仪、人工雨量筒、搪瓷水尺等设备,并对50部流速仪全部进行了检测。3月上旬,完成了辖区内所有缆道的信号维护工作,确保水文缆道在关键时刻“测得出”。

  测洪方案的制定和落实是高洪测验的关键,直接关系到大洪水时水文测报的精度和水文资料的完整性。芜湖水文水资源局对近几年大洪水中各站测洪方案的运用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总结,根据测区洪水特点和测站特性,及时对部分水文站点的第二套测洪方案进行了修订、补充和完善,以确保各站点标准以内的洪水测得到、报得出。该局所辖各站点按照第二套测洪方案进行了人员模拟演练,对方案可行性进行验证,并进一步细化优化方案。同时,该局针对2015年应急抢测实战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不足,对辖区应急抢测方案进行了补充和细化,调整充实了局机关和勘测队(站)两级水文应急抢测队,配备相应的抢测设施设备,强化技术练兵,利用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实战演练。

  王元峰说,我们针对水文站点点多面广、技术人员相对不足的现状,编制了应急测报方案,对有防洪任务的焦点、重点区域布设了应急水文测报断面,明确了人员、设备和技术路线,强调上下联动,协调配合,为迎战可能发生的大洪水做好充分的准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5月18日

肖本祥 于苗 鲁卉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安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加快全省水利改革发展步伐
安徽寿县:“六个确保”备战防汛
安徽:坚决打好长江防汛硬仗
安徽: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
安徽:淮北市投资1.3亿元改造提升“八小“水利工程
安徽省政府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李锦斌出席并讲话
安徽:大别山区、皖南山区等地积极应对“五一”期间强降雨
安徽芜湖:出台《芜湖县河道蓝线管理暂行办法》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贵州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重庆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