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安徽淮水北调干线工程实现试通水 今年内全面竣工验收

2016-02-03

  中国水利网站2月3日讯 (记者 范智)2月1日上午,随着淮水北调渠首工程——五河泵站内的调水电机开机按钮的启动,淮河水以每秒30立方米的流量被抽入输水渠内,标志着淮水北调干线工程成功实现试通水。作为一项为皖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改善地区生态环境的基础性、战略性、公益性工程,其顺利实现通水后,将有效缓解宿州、淮北两市的水资源短缺现状,保障区域供水安全,造福沿线地区广大人民群众。

  针对全省水资源分布不均的现状,安徽省规划了以长江、淠史杭—驷马山、淮河为横,以引江济淮、淮水北调、引淮入亳为纵的“三横三纵”水资源配置体系,淮水北调工程是这一体系中重要的跨区域骨干调水工程。同时,该工程也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配水工程和安徽省即将启动建设的引江济淮工程的延伸工程,兼有工业供水、灌溉补水和减少地下水开采、生态保护等显著综合效益。该工程建成后,近期多年平均引调水量2.8亿立方米,最大年份引调水量6.8亿立方米,远期还会依托引江济淮工程,进一步增加供水规模和调水量,为皖北地区构筑更加坚实有力的水资源保障屏障。淮水北调工程调水线路总长268公里,历经3年多建设,干线工程已经具备通水条件。

  2月1日,安徽省政府在该工程调水口所在的五河县召开淮水北调工程推进会,省长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抓好后续建设,推进科学运行,实现高效管理,真正把工程建成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会前,李锦斌专程来到五河泵站,对工程建设者表示亲切慰问,并实地考察调水设施建设和运转情况,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调看了该工程八级提水过程中的主要泵站和输水线路情况。李锦斌对全线工程建设特别是采取箱涵输水方式避开污染、同时开展环境综合治理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一定要把生态优先理念落到工程建设管理的每个具体环节,确保一渠清水送皖北,更好地保障当地群众用水安全。在现场,他亲手启动调水开机按钮,标志着淮水北调工程如期实现试通水。

  淮水北调工程从淮河五河站调水后,贯穿蚌埠、宿州、淮北3市,经过八级提水过程,输水至萧县岱山口闸。为避开现有污染较重的河流,确保在输水过程中不发生二次污染,该工程埋设约6公里输水箱涵输水,总投资超过4亿元,占全部投资30%以上,其余线路均利用现有河道、大沟和湖泊输水。工程总概算投资13.66亿元,2012年9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完成总投资的92%以上,整个工程建设任务已经大头落地。

  安徽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纪冰表示,淮水北调干线工程试通水后,今年内将统筹做好剩余工程建设,力争在8月底同步做好各项工程验收,确保工程顺利交付使用,年底前全面竣工验收。同时,沿线的淮北、宿州、蚌埠市将加快推进配水和截污工程,确保在今年8月底前与干线工程同步完成,满足干线调水需要,确保实现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真正把淮水北调工程建成环保安全的清水廊道,充分发挥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利节水的综合效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2月3日

范智
责任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繁昌县自来水供应趋于稳定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慰问驻皖部队
安徽省淠史杭灌区2016年春灌供水和防汛抗旱早准备
繁昌县全力以赴抗击冻灾 确保供水安全
安徽繁昌县:水系整治聚民心
安徽省水利厅部署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
安徽寿县:三大执法行动”保护淮河安澜
安徽繁昌县 实施小水利提升改造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三台苏家湾整治小流域水土安全惠民生.jpg
未标题-1.gif
安 徽繁昌县:水系整治聚民心.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