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挖塘修渠润良田——安徽寿县大力开展农村水利建设侧记

2016-01-05

寿县茶庵分支渠实施防渗兴修建设

寿县淠河小流域治理筑堤修闸

寿县瓦西干渠续建配套砌筑护坡

  中国水利网站1月5日讯 (通讯员 叶超)眼下,在安徽寿县农村大地,一口口“碟子”塘坝、一条条“筛子”渠道、一座座病险水库、一座座破损泵站……经过工人农民们回春妙手“治疗”后重焕生机,农村水利工程蓄水灌溉能力的恢复和提高,将使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生态环境大为改善。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共调集386台套大型机械和近万劳力投入兴修战场,兴修各类水利工程1533处,其中塘坝1410口、渠道28条、水库26座、泵站69座,完成土石方678万立方米。

  寿县位处安徽淠史杭灌区,是个农业大县,农田灌溉面积达185万亩。入秋以来,该县紧紧围绕“治水保安,兴水富民”的方略,强力组织,加大投资,在全县农村铺开了小沟渠、小塘坝、小水库、小水闸、小泵站、中小灌区、末级渠系、桥涵配套等“八小水利工程”改造提升建设。该县委书记从维德在10月26日召开的寿县水利冬修现场会上指出,将用5年时间改变全县农业“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坚持“挖深塘、清沟渠、建泵站”提升蓄水供水保障能力,有效解决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据了解,今年秋冬寿县共整合1.02亿元资金投向农村水利基本建设,规划兴修各类水利工程1585处,完成土石方工程量661万立方米,全县年度农村水利建设将实现新增蓄水1100万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0.7万亩、恢复改善有效灌溉面积18万亩、整治高标准农田2万亩、解决农村10.19万居民和0.51万中小学师生饮水安全问题的治水目标。

  搞好水利兴修,投入是关键。寿县紧抓政策机遇,创新工作机制,以项目为撬杠,做好水利投资“乘法”,使得全县农村水利建设投入加大,到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水利兴修劳动景象。“项目投入”推农建。该县竭力争取水利项目投资,今冬诸如投资3600万元的瓦西干渠续建配套等农水项目上马实施,有力推进了农村水利建设。“整合资金”兴农建。突出解决农村灌区“最后一公里”问题,强化组织协调,整合重点小水库除险加固、土地整理、农业开发等资金,专项用于农村水利建设。“财政补贴”助农建。出台《寿县农水工程建设财政奖补实施方案》,年度该县财政从土地出让金受益部分拿出10%资金,专项用于塘坝、渠道、泵站建设补贴。按照“以奖代补、先干后补、多干多补”的原则,对塘坝依据塘容大小进行补贴,即兴修小型塘坝补助2万元、中型塘坝3万元、大型塘坝6~8万元;对支渠、分支渠清淤疏浚每修1公里给予1万元、斗农清淤疏浚每修1公里给予0.3万元补助;对小型泵站更新改造每千瓦0.2万元补助。从而大大调动了全县挖塘修渠建站的积极性。“一事一议”办农建。用足用活“一事一议”政策,对于群众直接收益的小型农水工程建设,实行“群筹、群修、群管、群用”,通过村级议事会,让群众说了算。素有“晒网滩”之称的保义镇,为提高蓄水灌溉抗旱能力,在广征农民意见的基础上,按照“谁受益、谁负担、谁负责”的原则,全镇筹措近700万元,大力兴起水源工程建设热潮,并推行机械化施工,工程建设质量高、进度快、成本低,农民普遍为之称道。

  突出民生水利工程建设,把病险小水库除险加固作为重点来抓。今年秋冬寿县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投资3120元,对花墙、韩庄、老堰等26座病险小(二)型水库实施“换内心、通血管”的“大手术”修建。为保证工程顺利推进和完成,该县专门设立了建管机构,落实建管责任,督查建管质量,推进工程进度。并把小水库除险加固与生态水利、项目区美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务使小水库“加固一座、脱险一座、增效一座、亮化一座,美化一座”,从而实现由“破水缸”到“聚宝盆”的转变。日前,笔者在该县炎刘镇陈庙小水库除险加固工地看到,20多位农民工正在新建放水闸旁砌建混凝土护坡,3台挖掘机和4台推土机在坝上坝下穿梭推土运土整坡,一派大干水利兴修的忙碌景象。该镇负责同志介绍,这座小水库加固完成后,其蓄水量可达10.5万立方米,改善农田灌溉面积近千亩,受益区的居民饮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了水源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月5日

叶超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繁昌县扎实推进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
安徽:水美鱼肥乐丰年
芜湖市农业用水计量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安徽:打赢水利扶贫攻坚战
安徽启动“蓝盾-2016”长江采砂管理专项执法行动
安徽岳西县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通过省级三年总验收
芜湖市全面启动生产生活用水调查工作
安徽省:枞阳县农饮工程惠及7.28万人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2016xnzt.jpg
首页.jpg
未标题-1.gif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