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抱团的能量——记安徽省水利改革试点永裕农村水利专业合作社
 
分享到:
2014-06-12
 

  □本报记者 陶丽琴 范智

  蜿蜒绵长的水泥路伸向丘岗,连接两座高岗的水坝壅起一处500亩的水面,周边设施完善的3处居民点正在施工,它们将掩映在一望无际的桂花、紫薇、广玉兰、香樟树等苗木中——一幅有山、有水、绿树环绕、交通便利的美好乡村图景正在六安市裕安区江家店镇芝麻地村徐徐展现。而这里也诞生了安徽省第一家水利专业合作社,管护沟渠,浇灌大地,孜孜不倦地呵护着青山绿水。

  芝麻地村过去大多是荒芜的丘岗,2011年,在外创业成功、家住江家店镇华祖村的刘永发回到家乡,承包了耕地2000亩、林地4000亩,发展规模农业,芝麻地村开始经历巨变。

  第二年夏季,天气干旱,正值水稻需水高峰期,却没有水灌溉。这件事带给刘永发强烈警示:“要发展规模农业实现规模效益,必须要有水利支撑。”

  于是,他联合当地15家种植大户和7位农民代表,成立了安徽省首家农村水利专业合作社——永裕农村水利专业合作社,服务范围包括江家店镇林寨、张墩、芝麻地、华祖、挥手等5个村,涉及群众2万余人、耕地面积4.3万亩。合作社注册资金500万元,是在工商部门登记的股份制公司,具有承担一定经济风险的能力。而这一创举也得到了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被列为安徽省水利专业灌溉合作组织试点单位。

  “把种植大户和村民的土地丘岗资源整合起来,就能打捆申报项目,得到更多的财政支持。”刘永发向记者道出了他成立水利专业合作社的初衷。

  在永裕农村水利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4.3万亩中,有自流灌溉面积2.3万亩,提水灌溉面积0.7万亩,内有小型水利工程264处。根据相关规划,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完成不到40%,大部分有待于新建或改建。

  “合作社申报水利项目,不需要通过村委会,可以直接申报。”江家店镇分管水利的副镇长韩自会告诉记者。正是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这一强烈愿望,使得16家种植大户与5个村的群众一起抱团,共谋发展。

  合作社是一个复合型的管理服务组织,功能多样:一是为种植大户提供“菜单式”和“保姆式”服务。二是提供水利服务,主要承担塘坝、沟渠、泵站及涵闸等小型水利工程的维修管理,安排农田灌溉及抗旱提水。三是提供农机服务,把社员的农业机械集中起来,统筹提供耕作、收割、运输等服务。四是综合服务,为种植大户和农户提供种子、化肥、农产品供求信息,并统一进行防治病虫害等服务。五是文化服务,为社员提供农业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水利技术等培训活动。

  2013年4月,合作社组建了抗旱服务队,聘用了22名固定人员,自筹资金20万元购买抗旱设备,发放便民服务卡,在保证社员提水抗旱的同时,还为周边7个乡镇7000余亩农田提水灌溉。

  永裕农村水利专业合作社既不是公益性的民间组织,又不是单一谋求利益的经济组织,水利工程维护管理又需要大量投入,如果没有一定的经济保障,合作社的生存将出现问题,更不用说良性持续发展。

  那么,合作社的管理运行经费及收益从哪里来?据裕安区水利局农建办主任张学兵告诉记者:主要有财政支持、服务收费和经营收入。

  一是区财政年度预算安排每亩4元的农田水利维护管理费。二是区财政按照计税面积每亩10元的标准安排以奖代补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三是“一事一议”财政补助资金。四是水利工程水费自留部分,按照相关规定,灌区工程水费定额为每亩28元(灌溉定额为每亩500立方米),扣除上缴灌区7元,上缴支渠以上工程水费约10元,其余10~11元留在合作社用于辖区内的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和管理。

  “从这些资金来源看,整合土地资源的同时也整合了服务对象,可以集中资金统筹安排,形成规模效益。这也是成立合作社最大的好处。”张学兵介绍说。这几个渠道的资金原本就有,但以前这些资金下到每个村,现在5个村的资金都拨付给合作社。

  合作社作为一项改革试点,省水利厅还一次性奖励30万元,市水利局奖励10万元。

  在服务、经营方面,合作社按照农机服务站实际服务亩数每亩计提1元,为社员提供种子化肥等综合服务和培训服务,按收入总额计提1%,用于合作社日常运行管理。合作社为辖区内3万亩农田提供从泡田、翻田、播种、插秧、收割等一系列收费服务,并利用农机设备和抗旱设备向周边乡镇大户和农户提供有偿服务。

  合作社成立后,流转6300亩林地资源发展经果林,争取到了林业部门退耕还林和千万亩林业生产基地项目支持,预计3年后,1000多亩经果林年收入在500万元左右,其他林种年收入在700万元左右。林地收益既为合作社生存打下了坚实基础,又为合作社社员利益共享提供了保障。此外,还利用100多口水塘发展养殖业等多种经营。

  “无论是财政投入还是服务、经营,整合资源带来明显优势。合作社既有水利专业服务,还经营农机服务和林果业,其中水利是大头。但如果仅是水利,财政投入有限,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合作社有可能最终无法运转下去。”张学兵对记者如是说。规模,在合作社的生存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水利专业合作社是农村水利管理的新模式,这一探索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维护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破解了农田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主体缺失的难题,有效地解决了农村水利“最后一公里”管护问题。裕安区水利局一份资料表明:与试点前相比,合作社辖区内的水利工程完好率提高20%,运行成本节约25%。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6月12日

陶丽琴 范智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