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浙江乌溪江水利博览园

2014-09-12

  □张跃西

  浙江衢州乌溪江水利风景区是第十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是我国东部亚热带水库型水利风景区的典型代表,属于Ⅰ类水质水源地保护区,对衢州市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它的周边,集聚着紫薇山国家森林公园、乌溪江国家湿地公园、药王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烂柯山—乌溪江省级风景名胜区等众多著名旅游品牌。

  这里集聚了几乎所有功能类型的水利工程。乌溪江是我国流域梯级水利开发最完备的河流之一,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水利博览园”。在不到15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中了黄坛口水库、湖南镇水库、灌溉金衢盆地的乌引工程(东、西干渠)以及青石古堰等著名水利工程。据《民国衢县志》记载,衢江区有名称的堰坝共146处,分布在乌溪江、下山溪、芝溪和铜山溪等江溪上,其中南宋时兴建的乌溪江石室堰为较早见于史籍的一处。这些水利工程涵盖了水利枢纽、反调节、发电、供水、跨流域引水、灌溉干渠闸桥以及抽水蓄能等众多功能类型,是我国水文化实体型科普教育基地和水利工程类专业实践教学不可多得的理想场所。

  黄坛口水库是新中国第一个中型水电站,被誉为“水利工程师的摇篮”。乌溪江引水工程,所形成的“乌引精神”,曾广为流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水利人创新创业,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做出巨大贡献。这些水利工程,对衢州市及浙中西部地区推进科学发展和建设生态文明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如今,围绕建设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这里大力推进“五水共治”与转型发展。保护区内禁止养畜禽,从制度和机制建设层面,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积极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健全水源地生态保护制度,完善区域滑坡泥石流防治技术规程及水土保持制度。制定与实施“生态养生林业”“洁水渔业”技术规范及(渔业合作社)经营管理制度,形成一套产业技术规范及相应的经营管理制度,为生态养生旅游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技术保障。提倡“抓治水是本职,不抓治水是失职,抓不好治水是不称职”。注重强化群众环境保护和生态教育,废弃“谁破坏,谁治理;谁建设,谁受益”等传统口号,率先倡导“保护生态环境是责任,建设生态环境是义务,破坏生态环境是犯罪”理念。正是实施了最严格和最有效的环境管理制度,今天的乌溪江依然属于国家Ⅰ类水质的水源地。

  这里景区动植物资源丰富,利用乌溪江发展“洁水渔业”成效显著,鲟鱼养殖享誉海内外。有机茶、香菇、木耳等农林产品,品质一流。当地还制定全流域生态养生产业发展战略、空间布局及产业链发展规划,注重产业、旅游融合发展,着力延伸区域产业链,促进区域核心竞争力提升。植物精气、负氧离子是生态养生的两大重要资源,当地根据森林生态系统的植被类型和水文特征,界定出植物精气和负氧离子的空间分布特征,配套设计相应的养生旅游产品体系,推动传统的“森林人家”“渔家乐”“农家乐”转变为生态养生庄园(养生馆),实现转型升级。

  同时,景区内的湖南镇和黄坛口乡,正积极培育新型产业,推进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实施新型城镇化。按照发展规划,湖南镇的发展定位是生态旅游特色风情小镇,重点发展生态休闲养生度假旅游。黄坛口乡的发展定位是养老养生文化旅游镇,重点发展养老服务和养生美食旅游,将“生态移民、下山脱贫”与拓展新型旅游产业结合起来,推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乌溪江的美,是自然生态之美,是勤劳朴实之美,是入世奉献之美。这里被誉为“天下乌溪江,水利博览园;醉美姐妹湖,神奇药王山”。相信,到过这里的人,一定会觉得乌溪江比富春江更美丽,更迷人!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9月12日

张跃西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