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蓼河:济宁生态名片

2014-07-18

  □本报记者 胡争上

  济宁蓼河水利风景区隶属于济宁市国家高新区,位于科技新城核心区内。风景区于2008年规划建设,2012年建成开放。景区总面积4平方公里,河道长8公里,宽约50米,水域面积达到52万平方米。在确保安全和水利工程效能的前提下,景区着力表现水文化、水景观的特有张力,造就了城中水、生态区、游览地的独特景观,展现了自然风貌与人文地理、经济园区与科技新城、科技文化与水边休闲相融共依的景区特色,成为济宁市一张独具魅力的生态名片。

  高起点定位,

  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

  几年前,济宁高新区还是一个单一工业园区。虽然实力始终位居全国前三十列,但城市化水平低,制约了高新区的跨越发展。2008年,高新区提出了建设创新性国际化科技新城的战略目标。

  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重视生态建设,继2003年完成洸府河水利风景区后,2008年4月又编制完成《山东省济宁高新区蓼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总体规划》。景区内建筑邀请德国罗昂、美国阿特金斯及大卫国际等国际著名设计院所进行设计,保证了建筑群体的国际化、现代化,有特色和高品位。

  风景区建设,围绕高新技术产业的需求展开,兼顾东城中心城市发展需求,最终形成“一轴、一带、一环、一河、五湖、四片区”结构。

  蓼河整治工程先后获得第三届(2011)中国环境艺术奖(综合类)最佳范例奖,2011年度山东省园林绿化优质工程;其产学研基地,曾入围第十届欧洲先锋建筑师论坛建筑奖,并一举斩获2013年亚洲房地产投资峰会建筑奖金奖。

  本着“保护原貌、适度开发、合理利用、持续发展”原则,景区内河道大部分没有加宽改造,只进行疏浚清淤,河堤只进行整治绿化,原有树林原原本本保留了下来。在很少占用耕地基础上,实现了蓼河的改造,2013年景区被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

  建设中治理,

  开发中修复,管理中保护

  蓼河水利风景区开发建设,不仅体现了水利工程的美感,而且体现了民生水利、生态水利的概念,在保证活动区域与水工程有缓冲距离的要求下,水利风景区的潜力得以充分发挥。

  把人水和谐作为建设的宗旨。统筹工程与景区建设两方面,弘扬水文化,做美水文章。建成5 座橡胶坝,确保蓼河可抵御50年一遇的洪水。景区河道全部采用自然式驳岸,波浪区采用草皮护坡;景区内设立栈道、人行道、座椅、雕像、亲水楼台,并利用崇文大道桥、海川路桥、嘉达路桥、诗仙路桥下部空间,将各功能区域沟通起来,形成了景区内部的慢行道路系统,最大限度地让人接近水、亲近水、感受水。治污防污是保持景区人水和谐的重点。配套建成2 处污水处理厂,沿景区铺设10 余公里截污导流网络。确定济宁高新区市政园林处为景区管理单位,完善了景区内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提升蓼河景区的品位。

  把生态修复作为建设的前提。蓼河是泗河的分洪河道,下游入洸府河干流。昔日的蓼河河道狭窄,排水不畅,周围垃圾遍地,一度是上游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蓄水池”。建设中,对蓼河进行疏浚和导流治理,充分利用废弃土堆积成高地,平整废弃沟渠,栽植各种高档风景林如银杏、水杉、垂柳、鹅掌楸、芡实,修建人工草坪,设置观鸟亭、鸟岛、芦苇荡、蒲草洲、荷花池,为飞禽游鱼提供安全的生息繁衍之地,绿化面积350万平方米,达到了水土保持和净化环境的目的。蓼河的用水采用雨水补给、引用矿井水两种形式,既确保水质,又稳定了水位,达到了地表水三类标准,确保了景区水景观的效果,实现了地表水与地下水的良性互动,补充了地下淡水资源,水资源得到了有效涵养和恢复。

  把因水兴城作为建设目标。依托蓼河优美的生态环境,布局了科研、教育、娱乐、商务等城市功能项目。产学研基地、科技馆、图书馆、影视馆、商务馆、孔子国际学校、体育馆(展览馆)等大型城市公共设施已建成使用;大学园区、人民医院、东方文博城、创意 SOHO 即将竣工。风景区的建成吸引世界各地著名企业纷至沓来,台联电率先入住,成为中国大陆最完整的 LED 生产基地;惠普、日本小松、美国伊顿、德国莱尼及巴斯夫、法国意莎玛也纷纷到这里投资兴业。目前,蓼河两岸企业已达100 多家,从业人员达 3万多人。蓼河诞生了美丽的风景区,风景区则孕育了拔地而起的科技新城。一个林中有城、城内有河、河湖相连,人与鸟共舞、与鱼同乐的特色生态水利风景区已具雏形。

  全新理念设计,

  精心打造景点,争创旅游品牌

  作为科技新城的核心,蓼河打造兼顾了公益、休闲、旅游等多种功能。风景区建设结合济宁风情特点,从设计、景点、推介等方面下工夫,提升蓼河旅游品位。

  将风景区划分为四片区。水文化休闲区,以济宁曾经是运河文化非常发达的城市为基础,充分发掘与运河相关的故事,通过观荷、戏水等休闲活动,让人们在绿色的环境中,感受城市往昔的辉煌,彰显济宁这座滨河城市的历史情怀中“蓼河的记忆”。生态保护体验区,河道沿岸大面积保留了杨树、槐树林,为鸟类及水禽类动物提供一处安静的家园,修建观鸟亭、风雨廊桥,供游客在水岸观赏。利用水生动植物多样性,开展科普教育。城市风貌展示区,以“杨树叶”、科技巨匠雕塑为景观符号,营造风景区“科技的魅力”。建设了产学研基地一至五期工程,引进了众多研发机构、中小企业和金融保险业总部,使风景区既有美的外表,又有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乡野回眸区,以蓼河作为本区域内的生态廊道,将保留的成片槐树林、杨树林作为生态版块,将水生物、水景观、水利设施作为主要景观,形成符合景观生态学原理的乡野景观空间。在这里人们可以追忆儿时的快乐,也可以欣赏自然的宁静,放松心情,缓解压力。

  在五湖一河布局上,现已建成三组城市标志性建筑(群)。环形的科技中心“一体四馆”,包括科技馆、商务馆、图书馆和影视馆,其中科技馆是山东省最大的科学技术馆、山东大型技术交易平台、全国一流的科学活动场所和全国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飞翼形的综合体育中心(展览馆),是2014年省运会乒乓球承办场馆;独特优雅的产学研基地,集前沿科技研发、高端创意孵化、行业认证检测、尖端人才培养、总部经济入驻、高校院所合作、金融风险投资和综合配套服务于一体。

  旅游推介上,景区提供免费健身自行车 280 辆、免费观光电瓶车 16 辆等便民旅游设备。利用重大节会宣传蓼河,推介蓼河。或是以“春花烂漫,翠湖绿水”为主题的春游踏青,郁金香花展,义务植树;或是以“夏凉亲水,荷花映日”为主题的蓼河文化节,夜游蓼河;或是以“秋渔夕照,逐浪踏歌”为主题的黄金假日游,中秋菊花展,钓鱼比赛;亦或是以“冬暖渔家,芦花飞雪”为主题的春节民俗游园会,腊梅花展,公祭人祖伏羲。各类盛会接踵而至,中外游人流连忘返。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7月18日

胡争上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