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淮安:从文化视角爱水颂水保护水

2014-04-11

  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二十七届“中国水周”,也是淮安第四届水文化周。为隆重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今年淮安第四届水文化周期间,淮安市组织了“水利淮安”———新闻媒体水利行,第十期“淮水讲坛”,水文化汉字听写大赛、水法规知识竞赛、水生态文明宣传等系列活动,开展了公布淮安水利文保单位,发布《淮安水利赋》,编印《淮安水文化遗产名录(第一辑)》,评选并公布淮安十大水文化景观工程,里运河北门桥水环境工程开工暨里运河文化长廊4A景区揭牌,总督河道部院布展提升工程展馆公开展览,全国水利系统职工岗位行为规范试点工作推进会暨第五期“道德讲堂”,第五期市民看水利,“淮水安澜”水利文艺汇演等八项活动。

  3月22日上午,淮安市水利局联合省淮沭河工程管理处、淮安水文分局及清河、清浦、淮阴区水利局,在市大运河广场举行水法规宣传咨询活动。现场制作宣传展板30帧,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并开展了“关爱南水北调、打造清水廊道”志愿者签名活动。

  3月23日,淮安市水利局组织第五期市民看水利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30位市民、20位小记者、25位基层职工参加活动,参观了总督河道部院、福田泵站、二河饮用水水源地、洪泽湖大堤零起点等水利工程。

  3月24日下午,淮安市水利局举办今年第五期“道德讲堂”,来自局系统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10位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这一主题进行演讲。局机关全体人员,局属各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讲堂。

  3月25日上午,淮安市里运河北门桥控制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副市长赵洪权出席开工仪式。工程位于北门桥处的里运河上,设计内容包括1座孔径30米的节制闸和宽25米的交通桥,满足挡洪、蓄水、水上旅游、景观、城市交通及市政管线穿越要求。

  3月25日上午,经过布展提升的清晏园总督河道部院正式对外开放,副市长赵洪权到院参观。部院展示了明清两代河道总督(总理河道)生平简介,采取的“束水攻沙”“蓄清刷黄”等技术措施,以及清朝康、乾两帝主持制定的有关黄、淮、运综合治理规划。

  3月25日上午,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国家4A级旅游景区揭牌仪式在中洲岛景区广场举行。市旅游局陈兴红局长、市水利局黄克清局长共同为景区揭牌。这既为淮安水文化景观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市民新增了一个休闲游览的好去处。

  3月25日上午,淮安市水法规知识竞赛决赛在市水利局顺利举行。6支通过预赛的代表队沉着应战,现场答题。最终涟水县水利局获得一等奖,金湖县水务局、江苏今世缘酒业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淮安市自来水公司、淮安区水务局、市中里运河管理处获得三等奖。

  3月25日下午,淮安市水利局、淮安水文化研究会共同举办“水文化”汉字听写大赛。市政协朱毅民副主席出席观看比赛。试题中不仅有常用的带有水含意的字、词,还有涉水古语、俗语、诗词、水利术语和水工程名称等词句,反映出中国汉字和水文化的博大精深。

  3月25日至26日,“水利淮安”——媒体记者水利行活动顺利举行,来自《中国水利报》(网)、《治淮》、《江苏水利》等国家、省级网报杂志及市内主要媒体的近20位记者,寻访了解淮安水文化及水利现代化发展进程。

  3月26日上午,淮安市水利局举办第十期“淮水讲坛”,邀请现任南京市水利局巡视员、河海大学兼职教授王凯先生和原泰州市水利局局长董文虎先生主讲。他们授课主题分别是《水利工程的景观设计与文化品位》和《提升工程水文化内涵的途径》。

  3月26日下午,淮安市水利局举行《淮安水文化遗产名录》(第一辑)首发式。黄克清局长对近年来水文化建设工作,特别是部分水利遗产申报市级文保单位、《淮安水利赋》撰写、淮安十大水文化工程评选、《淮安水文化遗产名录(第一辑)》编印等四项水文化研究成果,作了详尽介绍。

  3月26日下午,“淮水安澜”水利文艺汇演在淮安市水利局成功举办。本次汇演以诗歌朗诵为主,《淮安水利赋》《淮水安澜歌颂党》《运河咏叹》《淮水载梦》等一首首由水利系统干部职工自创、自演的诗歌朗诵将观众带进了水乡淮安,重温了治水华章。

  3月28日,全国水利系统岗位行为规范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淮安召开,水利部及来自上海、黑龙江、云南、湖南、陕西等地水利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参加推进会,参观学习了淮安水利系统岗位规范建设。水利部文明办副主任袁建军,江苏省水利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组长李陆玖出席会议。

  本文由江苏省淮安市水利局提供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4月11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