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淮河:重焕生机的水利密码

  隆冬时节,笔者回到故乡——安徽省固镇县,路过绕城而过的浍河,发现河中渔船往来,货船穿梭,依水而生、傍水而居的人们用他们的忙碌使这条河流在严冬时节焕发出勃勃生机。作为淮河流域的一条支流,浍河和流域其他河流一样,在经历了水质恶化、鱼虾绝迹的阵痛之后,正在逐渐恢复久违的恬淡模样。

  一

  2011年中央1号文件出台、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召开和2012年年初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短短一年多时间,国家三次聚焦水资源管理,体现了对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前所未有的重视力度。
  《意见》发布后,淮委及时传达,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全委的学习宣传重点,并安排水资源管理专题发言和分组讨论,总结淮委近年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所取得的成就及经验教训,对今后工作提出部署和计划。随即,淮委邀请水资源管理领域专家对“三条红线”制度下的淮河流域水资源管理进行专题讲座,剖析、探讨流域水资源管理未来发展方向。
  同时,组织参加水利部开展的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网上答题竞赛,参加答题的达到数千人次。在汛后举办的“认知淮河”知识竞赛中,强化了全委干部职工对流域水资源管理的了解。在流域五省还开展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征文活动,并在网站、报刊等媒体进行淮河流域水资源管理相关宣传。经过学习,淮委系统形成了对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共学共知的良好氛围。

  二

  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在人多地少的淮河流域有着更加突出的体现,水问题已成为制约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水资源管理也因此成为流域机构最重要的中心工作之一。
  淮委在原有良好工作基础上,抢抓机遇,迈开了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快速步伐。
  一年来,全面完成淮河区水资源管理控制指标分解,将淮河区“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和2015年、2020年、2030年阶段性管理目标分解到流域五省,淮委在7个流域机构中较早完成指标分解确认工作;编制完成淮河、沂河、沭河水量分配方案报告,基本完成淮河、沂河、沭河水量分配工作;制订淮委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方案和“十二五”期间淮河流域推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方案,明确了23项任务、50项主要任务和90项主要工作,确保淮委“三条红线、四项制度”有序实施;做好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与运行维护,淮河水系13个省界及重点水质自动监测站建成通过验收;淮河流域各省入河排污口布设规划编制完成,3个重点入河排污口整治试点启动实施,同时,对淮委许可的入河排污口加强监督管理,多次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检查,要求13个建设项目实现零排放;进一步加强水污染联防和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监督管理,组织河南、安徽、江苏省联防区域水文部门开展联防期间水情水质动态监测,先后对沙颍河槐店闸等重要水闸实施防污调度30余次,使涡河、沙颍河等下泄未对淮河水质产生明显影响,淮河干流水质较为平稳。与此同时,积极做好联防区域污染源限排和污染应急处置,及早提出2013年淮河流域水污染限排方案,提出削减入河排污量10%的目标。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淮委将按照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以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和切入点,抓紧确立“三条红线”,严格实行“四项制度”,从源头上扭转水环境恶化趋势,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为打造天蓝、地绿、水净、河畅的美丽淮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3月18日
        
张雪洁 李飞 袁锋臣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