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一水兴 百业旺——黑龙江引嫩扩建骨干一期工程走笔

  □记者 董英 刘刚

  黑龙江省西部有条江叫嫩江,水潺潺而清澈,味甘甜而洁净。黑龙江省西部有个水利工程叫引嫩工程,渠道全长242.6公里,涉及3个地级市10个县(市)和农场。自1976年建成通水以来,140多亿立方米的嫩江水顺渠而下,支撑大庆油田持续稳产高产,灌溉着沿途旱区数百万亩农田。水在这里被称为“流动的黄金”,龙江西部因嫩江水的滋润而无限生动。

  然而,栉风沐雨40年,引嫩工程日渐羸弱,供水总量不足的“瓶颈”开始显现。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扩建北部引嫩工程,自筹资金先期投入工程建设。2008年,乌北总干、北引渠首枢纽等工程相继开工;2010年4月22日,渠首工程大江截流,主体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2015年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引嫩扩建骨干一期工程初设概算;2015年5月7日,省发改委批复了工程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62亿元,工程建设期为2015年5月至2019年5月,新一轮扩建工程拉开了序幕。

  引嫩工程规划区内有哈大齐工业走廊,有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松嫩平原,有丹顶鹤的故乡扎龙湿地,工农业、畜牧业及生态用水呼唤着引嫩扩建工程早日建成。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扩建工程必须在2017年年底完成,有效工期整整缩短了17个月。

  8月20日,渠道输水一停,引嫩扩建工程各工地就沸腾起来了。

  深秋时节,我们来到引嫩扩建工程施工现场。从富裕到依安,沿线的渠道都分段打着围堰,有的渠段正用水泵抽水,有的正在护坡。在引嫩扩建六标段乌裕尔河交叉工程现场,记者看到,宽大的基坑内钢筋林立,泄水闸底板已经浇筑完毕正在养护,工人正忙着架设消力池底板的钢筋笼,附近的挖掘机挥动着铁臂为倒虹吸工程清理入水口。

  六标段主要的构造物是泄水闸和倒虹吸。引嫩建管局总工程师张若虎说,为保证供水质量,在乌裕尔河水量正常或洪水较小时,水质较差的乌裕尔河水通过泄水闸进入原有的老河道,水质较好的嫩江水则通过泄水闸下面的倒虹吸进入北引渠道,最终流入大庆红旗泡水库为大庆地区供水,两类水不发生混合。这简直就是一个让人惊叹的绿色开关。

  引嫩工程非全年输水工程,引水时间为4月下旬到10月中旬。工程扩建不能影响正常引水,有些工程只能在停水后的短暂时间里进行。“我们开工比较晚,9月20日主体工程才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为确保明年4月20日如期通水,今年的构造物要全部完成。”黑龙江省水利第一工程处处长张铁泉说。为此,从9月末开始,工人就两班倒昼夜施工。由于部分工程将进行冬季施工,为保证混凝土质量,前期他们已采取添加早强剂、防冻剂等措施,温度一旦降至零下5摄氏度时,就开始冬季施工。冬季施工需搭设保温棚,水、骨料及拌和系统必须加热,还要进行蒸汽养护,仅六标段的倒虹吸工程就要增加成本8万元。

  乌北一标段有400人奋战在通南沟交叉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黑龙江省水利第二工程处副处长梁彩铭说:“ 8月30日渠道停水后,我们马上调集大量各类泵分段打围堰抽水,同时纵向挖沟形成积水井再把水抽干,仅用一周时间就把渠道里的水排干了。”目前,水利二处的施工进度已经超前了20%。

  倒排工期,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工程建设者打破常规的做法化解了工期紧张的难题。张若虎说,从9月15日开展大面积施工以来,各参建单位全力抢工,工程进展态势良好。目前,每天约完成建设投资1200万元,并呈逐渐增长趋势。

  在引嫩扩建工程中,新建、续建的7个灌区则是其功能日臻完善的一个重要标志。为保证工程顺利进行,引嫩建管局在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将灌区建设任务委托给受益方承建。

  富裕县一共有4个灌区纳入引嫩配套灌区骨干工程计划,其中1个大型灌区、3个中型灌区,总投资4.1亿元,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这4个灌区中进展最快的是富西灌区,今年年底将投入使用。

  从富裕县城出发,沿着通乡公路向北大约行驶1小时,穿过北引干渠,就可看到建设中的富西灌区。放眼望去,远处的玉米秆还在迎风摇曳,靠近北引干渠的一块地好像刚刚用推土机翻整过,不仅没有秋收后的残留物,连大田最基本的标志垄沟也不见了。“这里明年就要改种水田了。”富裕县水务局副局长张玉峰说。灌区还没有竣工,农民已经先行一步。

  二道弯镇二道弯村支书贺敬明说,他种了100多垧水田,北边的水田一直用大河水(渠道里的嫩江水)灌溉。每年春天,村民都要在水利部门的帮助下与引嫩管理处协商用水事宜,但因渠道没有出水口,他们只好在堤坝上埋管引水,很不方便。老贺说,大河里的水没污染,矿泉物质含量高,深加工后每斤大米能卖20多元。

  为方便农业灌溉,这次扩建中,主干渠为沿途灌区预留了1~2个出水口。从明年春天开始,引嫩渠道里的水将通过富西灌区流进田里的斗渠、支渠,贺敬明他们再也不用自己引水了。

  嫩江水带来的不只是水田面积的扩大,沿线农民还依托引嫩工程养殖河蟹。紧临富西灌区的渠道旁最近又增加了几处新水塘,二道弯镇镇长刘建明说,利用嫩江水养的河蟹,母蟹每斤可卖30元,公蟹每斤可卖20元,口感也不错。

  一水兴带来百业旺,渠道里的嫩江水就是老百姓的致富水。刘建明说,镇里正在考虑引进水稻生产加工企业,打造品牌稻米,同时通过建网站等开展订单农业,让富裕县的大米“火”起来。目前二道弯镇95%以上都是水田,老百姓每亩收入300~500元,而旱田每亩只挣150元。张玉峰说:“引嫩配套的4个灌区建成后,灌溉总面积可达92.3万亩,占富裕县耕地总面积的40%,可实现年增效1.6亿元,受益农民达到13万人。”

  潺潺嫩江水记录着引嫩工程40余年的丰功伟绩,拔地而起的进水闸、泄洪闸、节制闸、分水闸及纵横交错的渠道续写着引嫩新的辉煌,工程引水总量由每年4.65亿立方米增加到22.55亿立方米,一个气势恢宏的新引嫩正在向我们走来。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11月18日

董英 刘刚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datu.jpg
安徽大图.jpg
未标题-1.gif
首页 上海闸北.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