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引嫩扩建工程
引嫩扩建工程:松嫩平原的生命线

2015-06-30


引嫩扩建工程嫩江拦河闸

  黑龙江省北部引嫩工程位于黑龙江省西部,是以满足大庆石油和化工生产及生活用水为主,同时解决沿途农业用水的大型综合性无坝引水工程,自1976年建成通水以来,已累计引水超过140多亿立方米,为黑龙江省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可以说,没有北部引嫩工程就没有大庆油田30年来高产稳产的辉煌,没有北部引嫩工程就没有沿途400多万亩中低产田实现高产稳产的支撑,没有北部引嫩工程就没有西部旱区的生态保障。

  然而,伴随经济的快速增长,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量不断加大,生态用水也提出了特殊需求,素有“北国都江堰”之称的北部引嫩工程已显得力不从心。

  为消除工程性缺水这一制约龙江经济发展的瓶颈,省委、省政府决定扩建北部引嫩工程,自筹资金先期投入工程建设。2008年9月20日,乌北总干0—11公里率先开工;2009年10月,总投资7.4亿元的北引渠首枢纽工程和总投资8.7亿元的乌北总干11—50公里工程相继开工建设;2010年4月22日,渠首工程大江截流,主体工程进入全面建设实施阶段。

  2015年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引嫩扩建骨干一期工程初设概算,工程总投资58.7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定额补助22.85亿元,余下资金通过地方自筹和项目法人贷款;5月7日,省发改委批复了工程初步设计,核定工程概算为62.62亿元,工程总工期48个月。

  5月29日,乌北50公里至总干渠的15个标段全部开标,引嫩扩建骨干一期工程又一次吹响了集结号。黑龙江引嫩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王国志说,现在北部引嫩工程的年引水量是4.65亿立方米,等到一期工程建成后,引嫩工程年引水量将达到22.5亿立方米,到那时就是“水旱从人”了。

  为了赢得这22.5亿立方米的嫩江水,黑龙江省的水利工作者不知倾注了多少心血。王国志告诉记者,因为是扩建工程,既要保证工程建设,又不能影响供水,渠道施工期只能在9月10日到次年4月20日这段时间进行。在此期间即使采取冬季施工措施,有效工期也不足5个月,况且进行冬季施工不仅意味着工程成本的加大,还有许多安全问题需要格外谨慎才行。不仅如此,料场选择也时时困扰着施工单位。进入乌南干渠以后交通不便,周边大多是沼泽地,含水量大,车进不去,即使进去装上车也卸不下来,都粘在了车厢上。没办法,只好待上冻后取料。取来的料要经过一个冬春期的翻晒,待达到适宜的含水量后才能上坝碾压。一般土方工程的装填压,在这里却得大费周折。

  有付出就有回报。截至今年5月,乌北总干渠0—11公里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渠首枢纽工程中的泄洪闸、进水闸、土坝、进场所路等工程已完成并投入使用。望着横亘于嫩江之上的引嫩扩建骨干一期工程泄洪闸,远眺潺潺嫩江水,眼前流动的仿佛是让哈大齐工业走廊繁荣兴旺、沿线900多万亩农田旱涝保收的灿灿黄金。

  林甸县东兴乡福兴村是引嫩工程众多受益村之一。党支部书记王树春告诉我们,今年春天村里的24 000亩地全都改为水田。福兴村地势低洼,种大田要看老天爷的脸。自从改种水田后,农民的亩纯收入由种玉米的400元提高到种水稻的1 200元,收入增加了,生活改善了,全村95%的泥土房翻盖成了砖瓦房,小轿车也开进了农户家。农民孙林,两口人种了40多亩水田,不仅盖上了三间大砖房,购置了耙地机、插秧机等必需的农用机械,还为上班的儿子买了捷达轿车,这事儿要是放在以前,他想都不敢想。当初老王书记带领大家改种水田,就是不想让引嫩水从村中白白经过。如今,引嫩水已成为农民的致富水,它带给福兴村农民朋友的不仅是收入的成倍上涨,还有订单农业的惊喜。今年春天,陆和公司经过多方考察之后进驻福兴村,与稻农们签订订单,待秋收后高出市场价0.15元照单回收水稻……因为嫩江水质好,盐碱地种出的水稻口感好,陆和公司愿意为农民创收提供方便。说起这些,65岁已至退休年龄的老王书记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潺潺的嫩江水记录着引嫩工程40余年的丰功伟绩,纵横交错的渠系承载着经济大发展的重托。引嫩工程,西部经济的大动脉;引嫩工程,松嫩平原的生命线。引嫩工程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春风拂平畴,黑土绽生机。一座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水利工程拔地而起,壮大发展的龙江水利为保障防洪安全、粮食安全、供水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和国土安全做出突出贡献,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2014年,全年新增水田173万亩,达到6 050万亩;旱田面积达到2 300万亩;地表水灌溉面积置换地下水灌溉面积115万亩;新增水稻节水控制灌溉面积212万亩,达到869万亩,年节水15亿立方米;渠道硬化3 060公里。新建设农村饮水工程2 024处,解决了15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省近4年累计建设农村饮水工程8 000处,解决了10 596个村屯595.93万农村居民和27.15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问题,极大改善了农村民生条件。投资19.5亿元,对82条中小河流实施了治理,治理河长825公里,防洪标准由5年一遇~10年一遇提升到20年一遇~30年一遇,使108万人口、246万亩耕地得到保护,免受水患之害。

  2015年黑龙江省全年水利投资超过200亿元,投资总额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黑龙江省委明确提出把水利摆在全省三大基础设施建设之首,作为重点工作大力推进。省委书记王宪魁、省长陆昊多次深入水利建设一线,对三江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及重大水利工程实地调研。省委、省政府将原来的省三江治理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升格为全省水利建设领导小组,由省委副书记陈润儿任组长,省直相关部门为成员;省政府与各市地签订责任状,下发任务表;省委、省政府还将水利建设纳入地市目标考核和重点督办内容,并建立月调度制度。

  围绕黑龙江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省“一盘棋”,上下“齐步走”,截至4月28日共完成水利建设投资8.74亿元。

  龙江水利的华美乐章已然唱响。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6月30日

董英 刘刚 王晗冰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