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三江治理工程
三江治理工程:龙江安澜的根本保障

2015-06-30

业主到黑河四嘉子乡四嘉子村村民家中走访

  2013年夏秋时节,接连而至的暴雨无情地撞击着龙江大地,嫩江告急!松花江告急!黑龙江告急!嫩江、松花江发生了1998年以来最大流域性洪水,黑龙江发生了1984年以来最大流域性洪水。洪水过后,满目疮痍,全省直接经济损失达196亿元。

  大灾促大治。洪水过后,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立即组织水毁修复工作。2013年9月25日,省政府召开第45次专题会议,决定先投入国家已拨的3.8亿元水利建设资金,启动了肇源、逊克、同江、抚远等4个县市水毁最严重、最重要、最紧迫堤段的应急复建工程。2014年3月4日,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下发《关于做好黑龙江松花江嫩江干流防洪工程建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通知》,黑龙江省三江治理工程项目正式立项。黑龙江省三江治理工程包括黑龙江、松花江、嫩江和胖头泡蓄滞洪区,堤防工程总长度为2904公里,总投资约229.71亿元。三江治理工程分水毁修复工程、应急度汛工程、达标工程3个阶段,自今年5月起达标工程陆续启动。

  5月30日,在同江三村堤段,记者见到了黑龙江省三江建设管理局第三指挥部指挥胡兰东。他告诉记者,同江市在2013年黑龙江大洪水中受灾严重,当时这里一片汪洋,整个区域的老百姓全部撤出,子堤都用于挡水了。2014年,这里开展了应急度汛工程建设,经过一年施工,现有堤防比过去加高了一倍,局部地区增加了防渗措施,整个地基都进行了特殊处理。目前应急工程已至收尾阶段,达标工程施工队伍已进入现场。

  让人耳目一新的并不仅仅是这里加高加宽的堤防,还有迎水坡面铺陈整齐的钢丝笼网箱。看记者满脸疑惑,现场总监艾东辉解释道,这叫雷诺护垫护坡,上面还要盖上2厘米的腐殖土,然后撒上草籽进行绿化。雷诺护垫是厚度在0.17米至0.3米的网箱结构,现场装填石头,操作简便。钢丝笼外面镀有高尔凡,耐腐蚀性能强。雷诺护垫实现了工程护坡与草皮护坡的有效结合,运用这种护坡措施既可防止河岸遭水流、风浪侵袭,又实现了水体与坡下土体间的自然对流交换功能,达到生态平衡。坡上植绿既增添了景观、绿化效果,又使堤防两侧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将雷诺护垫大面积地应用于堤防工程建设中,这在黑龙江省还是首次。一个个不起眼的雷诺护垫让记者对堤防工程建设有了全新的感受,水利工程在强化其工程效用的同时更加注重生态功能的发挥、人文因素的考量。

  三江治理工程投资大、工期紧、战线长,加上黑龙江省特殊的气候特点,有效施工期屈指可数。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大打三江治理攻坚战,成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省委副书记陈润儿挂帅指挥,省政府与各市地签订责任状,下发任务表,省委督察室、省政府督办室专项督查,挂牌督办,征林征地征占草原等老大难问题得到快速妥善解决。

  5月15日,三江治理工程堤防建设全线开工,截至5月25日,23家施工单位正着手开展生活区、生产场地平整、施工临时道路修筑等工作,全线设计交底、交桩工作已全部完成,联合复测工作已全部展开。部分堤段料场开始清表,准备进行碾压试验后开始堤防填筑。待到2016年年底,这里耸立的不仅仅是抗击50年、上百年一遇洪水的堤坝,还将是一道道给百姓以安澜的亮丽风景。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6月30日

董英 刘刚 王晗冰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