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世界第一高坝水电站帷幕灌浆工程全面开工
 
分享到:
2022-04-20
 

  中国水利网站讯 (通讯员 袁强 廖昕)近日,世界第一高坝水电站——双江口水电站帷幕灌浆工程YG6灌浆平洞顺利开工,标志着水电基础局承担的该电站帷幕灌浆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双江口水电站位于大渡河上源足木足河与绰斯甲河汇口处以下2千米河段,地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和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县。该电站是大渡河流域水电梯级开发的上游控制性水库工程,电站大坝为砾石土心墙堆石坝,高315米,是世界第一高坝。电站建成后可调节库容19.17亿立方米,可调蓄增加下游大渡河24个梯级电站枯水年枯期平均191.4万千瓦、枯期电量约66.78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96万吨,减少碳排放总量718万吨,显著提升大渡河下游城市的防洪能力。

  水电基础局承担的帷幕灌浆工程,主要包括左岸坝肩基础及地下厂房(地下厂房简称为“厂区”)、河床及右岸坝肩基础的帷幕灌浆,左右岸各层坝肩灌浆平洞、厂区灌浆平洞、左岸坝肩岸坡廊道,河床廊道和右岸2390米高程以下岸坡廊道底板的固结灌浆和排水孔施工,旨在为大坝两侧构建防渗生命线。

  水电基础局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水泥灌浆和化学灌浆科研与施工的单位,是水利水电行业灌浆相关规范的主编单位,在岩溶、高压涌水和微细裂隙等复杂岩层中成功实施了各种类型的灌浆工程,近年来,先后参建了广州清远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主坝基础补强工程、沙湾水电站防渗灌浆工程、泸定电站深厚覆盖层灌浆工程等国内施工难度罕见的代表性工程。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2年4月20日

袁强 廖昕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新兴铸管:攻坚克难战疫情 印尼市场展荣光
中国水电基础局 防渗漏新“膜”法让矿山焕新生
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坚持不懈筑牢织密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湖南省水利投:严抓常抓党建工作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黄委加快修复水毁防洪工程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