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重点工程
 
 
 
福建莆田市东圳水利枢纽引水配套工程为海岛供水加上双保险
 
分享到:
2018-03-28

  本报讯(记者 张智杰 通讯员 陈佳)概算总投资8.66亿元的福建莆田市东圳水利枢纽引水配套工程2016年开工以来进展顺利。截至2月底,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17亿元。

  莆田市沿海地区近年发展速度很快。记者近日在莆田市秀屿区和北岸经济开发区看到,石门澳、东峤、东吴等临港工业园区,妈祖国际健康城等省级特色小镇、滨海及海岛旅游等项目都在加快建设。随着工业、旅游业的发展壮大,人口的集聚程度越来越高,对水资源的需求量也日益加大,给本来就水资源较为短缺的莆田沿海地区出了一道难题。“正在建设的东圳水利枢纽引水配套工程,是将东圳水库的水引向湄洲、平海、兴化‘三港湾’工业发达但水资源缺乏地区,为莆田沿海中部、湄洲湾北岸临港产业带工业生产,湄洲岛、沿海驻军部队生活,及湄洲湾北岸开发区农业灌溉等提供用水保障。”莆田市水利局局长黄德元说。

  东圳水利枢纽引水配套工程设计引水流量4.9立方米每秒,输水线路总长42.75公里,其中隧洞开挖洞径3.4米、长9.71公里,管道长33.04公里。工程从东圳水库分层取水口预留的分水口起,至城港大道与东吴大道交叉处止,由延寿溪管桥段、输水隧洞段、木兰溪倒虹吸段、木兰溪至城港大道段、沿城港大道下横山至东吴大道管段组成,沿途设有莆田市自来水厂、忠门水厂等多个水厂。

  莆田市水利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建设东圳水利枢纽引水配套工程是莆田市打造“三纵三横”供水网络体系的重要措施之一。“三纵三横”供水网络第一纵为金钟水库工程,起点为金钟水库,终点为湄洲湾枫亭镇;第二纵为东圳水库工程,起点为东圳水库,终点为湄洲湾北岸和湄洲岛管委会;第三纵为外度水源供水工程,起点为萩芦溪水系的外度水库等水源,终点为兴化湾。第一横为三水源连通工程,通过外度水库向东圳水库、双溪口水库连通补水;第二横为城区供水连通工程,通过金钟水库、城涵供水连通管道,向仙游、中心城区、涵江区供水;第三横为沿海供水连通工程,以湄洲湾北岸一期工程至南日岛、金钟水库引水配套工程等连接湄洲湾北岸用水。东圳水利枢纽引水配套工程的建设就好比为沿海及海岛地区供水加上了双保险,将彻底打通群众用水的生命线。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8年3月28日

张智杰 陈佳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内蒙古引绰济辽工程TBM设备代采购签约
部安监司派组检查百色、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安全生产
贵州盘州市山王庙水库即将蓄水
山西近日将完成黄河古贤水利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大纲编制
云南文山州两项工程收获重要节点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