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规范球墨铸铁管发展 助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写在《水利水电工程球墨铸铁管道技术导则》发布实施之际
 
分享到:
2019-03-07

  □本报记者 吴涛 杨飞

  “《水利水电工程球墨铸铁管道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的实施,将为水利行业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等有关人员在球墨铸铁管道的设计、施工及验收工作中提供重要依据,为规范球墨铸铁管在水利行业的推广应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参加《导则》宣贯培训班的学员纷纷表示。

  球墨铸铁管具有优良的韧性与耐腐蚀性,近年来在市政给排水及水利工程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为指导、规范球墨铸铁管在水利行业的推广与运用,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牵头主编,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编制了《导则》。“《导则》是中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协会的团体标准,自2018年12月10日起实施,这是我国水利行业第一部集球墨铸铁管设计、施工、验收为一体的工程技术规范。”中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协会副秘书长陈雷说。

球墨铸铁管优势明显发展迅猛

  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从国外引进球墨铸铁管生产设备及工艺,经过20多年的发展,球墨铸铁管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是球墨铸铁管行业的龙头企业,占有水利市场约50%的份额。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公司技术总监李华成说,球墨铸铁管道在美国、日本以及欧洲等发达国家被广泛运用,并逐步向发展中国家推广。美国每年铺设23万公里供水管道,球墨铸铁管占47.7%;日本从1960年就在室外给水管道中使用球墨铸铁管,2013年新铺设管道中球墨铸铁管占比接近100%,其他材质的给水管道正逐步被替代。日本推广球墨铸铁管后,漏失率从1945年的80%下降到2013年的2.2%。

  近年来,随着我国大口径、长距离输水管线的逐步增多,球墨铸铁管在全国各地水利工程中得到广泛的应用。李华成说,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离心球墨铸铁管道生产企业,目前,产品口径覆盖80~2600毫米,被广泛用于水利及供水重大工程中,如杭州市千岛湖引水工程首次采用口径2600毫米球墨铸铁管,创造了使用最大口径球墨铸铁管的国内纪录;南宁市邕江上游引水一期工程首次采用口径2600毫米新兴锚球墨铸铁管。南水北调、徐州骆马湖引水、延安引黄、太原引黄、兰州引黄、辽宁大伙房引水、陕西宝鸡市冯家山应急输水等工程均采用了大口径球墨铸铁管,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保障供水安全作出了贡献,也给球墨铸铁管道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参与《导则》编制的专家介绍,和其他管道相比,球墨铸铁管道综合优势明显:安全可靠。球墨铸铁管具有铁的本质、钢的性能,抗拉强度及耐压性能等力学指标与钢管相当,耐腐蚀性优于钢管。管材本身和柔性接口的优势,使得管线具有防地基沉降和抗震的能力,住建部专家组对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调查资料表明,管材破损率最低的是球墨铸铁管。安装简便。球墨铸铁管一般采用柔性承插式橡胶圈连接,每个柔性接口均可以有1.5°~3.5°的径向偏转和一定距离的轴向伸缩,可随地形弯曲铺设,减少管件的使用量。利用球墨铸铁管制作的顶管和拖拉管,可以不开挖沟槽铺设输水管线,避免了开挖施工对交通和生活的影响。综合造价低。球墨铸铁管耐腐蚀性能好,使用寿命长,施工时不需要额外阴极防护措施,成本较低,整体来说,球墨铸铁管线综合造价低、性价比高、应用领域广,可广泛应用于市政供排水工程、水利工程、工矿行业、热力行业、海水淡化行业等工程项目。

《导则》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中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协会副秘书长陈雷介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确立了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即团体标准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共同作为标准体系的组成部分。《导则》是协会首批启动编写的团体标准之一,达到了国际同类规范的先进水平,为球墨铸铁管道的设计、施工和验收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和技术支撑。

  “《导则》编制的意义,主要是完善了行业标准,提升了协会的技术管理知名度和水平,加强了水利与其他行业的融合与交流,提升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水利部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导则》主编人李现社说。参与编制《导则》的山西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孟晋忠告诉记者,《导则》发布实施使我国有了第一部球墨铸铁管道工程应用标准,使工程建设“有法可依”,有助于全面指导和规范球墨铸铁管道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导则》对国内现行规范中球墨铸铁管道部分不尽合理的规定进行了改进,还吸纳了顶管、水平定向钻、沉管等先进技术,首次将球墨铸铁管道应用发展的先进技术编入《导则》,起到了技术引领作用。

  经过近20年的应用实践,球墨铸铁管道的安全性、适用性已被供水行业认可,在《导则》的规范指引下,球墨铸铁管将更多地应用于水利市场。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水工室主任郭容靖说:“球墨铸铁管道在云南文山州德厚水库工程、玉溪市东片区暨“三湖”生态保护水资源配置应急工程、蒙开个地区河库连通工程等大中型水利工程中得到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效益。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导则》的理解和执行。目前,水资源紧张的局面越发凸显,为解决这一突出的问题,全国正加紧一系列大中型引调水工程的建设。本导则的实施为球墨铸铁管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指明了方向,使我们工作目录更明了,更有理可据。我们要以《导则》为指导,规范球墨铸铁管道设计工作,确保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并发挥效益。”

  作为球墨铸铁管道的龙头企业,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是《导则》编制单位之一,公司铸管研究所所长王嵩表示,将把企业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分享给水利行业,共同促进球墨铸铁管道行业的健康发展。在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和长距离引调水技术日益发展的背景下,《导则》的发布为全国设计院在大口径管道输水管道项目使用球墨铸铁管注入了信心。公司将不断发力,加大水利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扩大在水利行业的影响力。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3月7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建功立业大藤峡 ——中国水电八局大藤峡工程左岸厂坝建设纪实
雄安新区白洋淀引黄大树刘泵站工程即将启用
水利部关于印发2019年水利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水利稽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江苏界牌水利枢纽浇筑泵站第一联电机层混凝土
福建古雷区域引水工程主体贯通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