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三峡上海院:抢修苏州河河口水闸 确保流域防洪安全
 
分享到:
2020-11-10

油缸轴销拆卸施工 李杰

底轴波纹管焊缝质量检测

  □本报通讯员 李晓雨

  2020年夏天,我国遭遇了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汛情。大汛面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上海院)设计建成的一批水利工程发挥了显著的防洪减灾效益:浙江新安江水库9孔闸泄洪,缓解了浙江、安徽等省的防汛压力;太浦闸、望亭水利枢纽及元荡节制闸保障了太湖流域的防洪排涝;九江八赛控制枢纽工程及时将八里湖、赛城湖水排入长江,保证了60万九江城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抢险关键时刻,三峡上海院的工程技术人员奔赴一线,全力参与芜湖、彭泽、岳阳等地抗洪抢险,彰显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三峡上海院以总承包模式完成的上海市苏州河河口水闸,5月21日刚刚完成液压启闭机修复,便经受住了来自上海头顶“一盆水”——太湖的泄洪压力,保障了苏州河流域的百姓安全和工农业生产安全。

  黄浦江、苏州河等河道安全可控的背后,凝聚着三峡上海院人的责任、智慧与汗水。

  苦战水闸堵漏

  在上海外白渡桥东侧,黄浦公园与俄罗斯领事馆之间的江面上,横卧一座跨度100米的液压倒卧式翻板闸门——苏州河河口水闸。黄浦江与苏州河水在这里互通有无,往来船只川流不息。这座世界上同类闸门中最长的水闸,被称为苏州河上的“项链”,2006年投入运行以来,年均启闭运行约640次,对城市挡潮、防汛、调节水位、通航起着重要作用。

  2018年9月,苏州河河口水闸底轴中间部位大量漏水,每分钟达18升,淤泥囤积在水闸底轴中,致使水位不断攀升。一旦积水淹没启闭机房,再漫入外滩,后果不堪设想。由于河口水闸技术和工艺复杂、闸门及启闭设备荷载和自重大、作业场地狭小,加上施工不能影响水闸运行及两岸民众的正常生活,检修工作一时进退维谷。

  2018年10月,上海市堤防处启动苏州河河口水闸应急抢险总承包工程,由三峡上海院承建。项目伊始,三峡上海院就组建了一支由各专业骨干组成的设计、施工总承包团队,开展资料收集及消化、现场查勘及检测、多种检修设计方案讨论等。

  外白渡桥上人流穿梭、风景如画,而在桥下,阳光被陡然截断的地方,一场不为人知的战役悄然打响。临时项目部侧墙有一半在黄浦江中,这个由仓库改造、只有10平方米的矮小房间便是他们应急抢险的“主战场”。

  “黄浦江一天两潮,堵漏刻不容缓。”总包项目部本着“先应急,后修复;先检测,后设计”的原则,先进行应急抢险,尽快消除苏州河河口闸安全隐患。

  “工程施工,设计先行。”为了尽快完成堵漏抢险工程,大家白天蹲在现场了解一手情况,晚上消化图纸、构思设计方案,与参建各方沟通,同时报请公司总工进行“多方会诊”。

  水闸堵漏设计方案的关键在于:在不改变受力条件和原结构的前提下,要在狭小局促的管道内固定密封止水结构。因工程金属设备的原设计标准为“30年免维护”,因此设备基本不具备检修条件。经过反复打磨,项目部最终交出两套堵漏设计方案,一套主推,一套应急备用。为确保工程安全,在堵水结构安装前,安装2台应急潜水排水泵进行抽排,同时,模仿潜水艇舱门在底轴端部南北两侧各设一道闷板,为堵漏再上一道安全锁。

  2019年1月,应急抢险工程完工,悬在所有人头顶的漏水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决战启闭机油缸修复

  原真空激光准直系统测值失真、两侧穿墙止水漏水、液压启闭机密封圈老化、系统内渗漏……水闸问题比大家想象中的还要多。

  因为河口闸地理位置敏感,项目部成员只能昼伏夜出。在进行底轴波纹管改造时,考虑到后期维护问题,结合现场条件,通过试验与模拟计算、数十个方案比选与论证,最终在原有1.8米波纹管内部仿制了一个1.5米的波纹管,并打造了一个直径60厘米的门仓,在保留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彻底修复了漏水问题,实现了最初底轴波纹管滴水不漏的愿望。2020年1月,底轴中间波纹管改造完成,化解了底轴中间止水漏水险情。

  2020年春节期间,疫情打乱了原有工程计划。项目经理林海时刻把握项目动态,王江、吴晓鹏、张文杰等人2月1日提前返回上海。“汛前完成油缸更换的关键节点总目标没有变,我们得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项目部制定了24小时工作计划,及时协调设计、施工,办理设备进场手续,编制防疫复工复产方案。

  3月18日,工程全面复工。远在河南南阳的桥机辗转温州,近2个月才抵达上海,此时距液压启闭机修复预计完成日期6月1日只剩65天了。其中,4根油缸是关键点。14年时间里,油缸承重由出厂的500吨降至300吨左右。“油缸封死了,要拆油缸、换压杆,且与原有的匹配度要求很高,空间位置要精确到毫米级。”项目部李杰介绍,他们创新性地将工业数字近景摄影测量系统引用到了项目中,通过大量照片、3D扫描形成三维图,使点在空间的坐标精确至毫米级,由此设计压杆长度及确切位置。

  要完成油缸检修,必须保证闸门能够在局开位置锁定。闸门双向挡水,承担着挡潮和维持苏州河内河水位的重任,对闸门启闭的时间、位置要求极为严苛。

  一轮轮方案过筛,直至最终敲定,设计总工时勇在那段时间没有睡过一次好觉,设计经理邵春芬更是大半时间都住在项目现场,曾高尚因为非标定额与审价无数次沟通,房婧选用进宝图案为外滩夜景增色。

  4月30日19:00,正式进行液压启闭机抢修施工。启闭机房空间狭小,所需材料只能人工现场搬运安装,机房开放时间仅为夜里12点至6点。“灯起灯灭,周而复始”,这是现场负责人王江5月3日零点51分发的朋友圈。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熬通宵成了家常便饭。

  5月5日15:45,北岸第二台液压启闭机完成修复,经调试各项指标达到要求正式投入运行。

  “我们永远忘不了这个日子”。李杰说,5月17日,其中一个油缸插销顶不出来,只能锯开,足足有700斤的大块头。项目部组织施工人员轮班作业,从晚上八点锯到第二天早上六点,大家虽然疲惫,却丝毫不敢松懈。

  功到自然成。5月20日16:00,南岸两台液压启闭机完成修复并完成全站调试,5月21日凌晨2:45正式投入运行。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目前4个液压启闭机运行状况良好。

  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服务

  2020年7月20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苏州河河口水闸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苏州河河口水闸顺利完成关键节点修复,顶住了梅雨季节强降水引发的洪水压力,以有力有效的措施确保了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项目的成功实施离不开政府及业主单位的支持与帮助,也离不开项目部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意识。

  两年来,项目部在施工方案设计、质量进度把控、安全文明施工等方面,充分发挥了三峡上海院全过程EPC总承包模式优势,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搭建服务体系,经受住了今年汛期的严峻考验,夺取了这场应急抢险保卫战的阶段性胜利,得到业主方的高度认可。

  截至9月,三峡上海院苏州河河口闸项目部完成了应急抢险工程、底轴波纹改造工程与启闭机油缸修复工程,期间所有监测数据悉数入库,全过程及重要节点均以图文形式记录在册,为项目后续施工及长期维修搭建了“智慧大脑”。

  下一步,项目部将开展轴内激光准直系统改造工程、穿墙止水修复工程及管理房装修工程,整体预计12月完成,为黄浦江、苏州河防汛再上一把安全锁。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1月10日

李晓雨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高峡出平湖 当惊世界殊——写在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完成整体竣工验收之际
魏山忠赴重庆市调研定点扶贫和三峡后续工作
高峡出平湖 当惊世界殊
“国之重器”三峡工程完成整体竣工验收
三峡水库连续11年实现175米满蓄目标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