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初心如磐砥中流——中国水利水电七局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分享到:
2020-09-14

双江口水电站党员突击队 图片由中国水利水电七局提供

  □本报通讯员 张吉 罗成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以下简称“水电七局”)双江口水电工程、深圳平湖、茅洲河、夹江青衣水厂等党组织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为当地提供义务支援服务;面对突发性泥石流灾害,叶巴滩项目党员突击队奋战10多个小时疏通道路……急难险重前,总能看到水电七局党员坚守一线的逆行、舍身忘己的突击、奋勇当先的驰援。

  这些初心如磐的行动,是水电七局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提升高质量发展引领力

  “国有企业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党的领导,要切实发挥好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围绕如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水电七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给出明确答案,对全局273个党组织、5661名党员发出“动员令”。

  早在2018年,水电七局党委就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治理统一起来。当年年初实现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党的领导嵌入企业治理之中。2018年年底前,推进并完成水电七局及所属13家二级企业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章程。在完善治理机制的基础上,水电七局党委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提出“培育具有全产业链优势和国际竞争能力,高质量稳步建设综合领军企业”的奋斗目标,擘画企业改革发展新蓝图。

  水电七局党委修订《党委议事规则》,进一步明晰议事范围和议事内容,梳理形成89项党委会议事范围清单。其中,党委研究决定事项36项、履行前置程序事项53项,确保党委在企业重大决策中有效落实决定权、把关权和监督权。为让“保落实”落在实处,在层层签订300多份责任书的基础上,水电七局14位领导更是化身最强“调研团”与“讲师团”,带头奔赴一线调研讲党课。

  从成都“第二水源”李家岩水库项目到世界第一高坝双江口水电站项目;从世界第一大地下厂房白鹤滩水电站到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一单印尼雅万高铁……这些沾满“泥土”、纵横千里的足迹,有力服务了水电七局发展及一线生产。

  增强高质量发展凝聚力

  2018年1月的成都寒风阵阵,但水电七局2018年第一季度党建工作例会上却“热气腾腾”。

  公司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上台“作答”,不少人在“红脸出汗”的同时,发现提问最多、最细的问题都是“如何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此后,从党建工作例会到党建工作会,再到党建工作推进会,包括各二级单位党支部书记的述职评议会,“深度融合”既成了七局党建工作的“热词”,也成为水电七局在新时代党建“赶考”中的行动与答案。

  经过几年的实践检验,强化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个基本”,搭建示范支部、党建共建、明星党员“三大平台”,实施党委“领航行动”、支部“攻坚行动”、党员“先锋行动”“三大行动”……这些关键词与实践经验不但有效提升了深度融合、服务了企业发展,更形成了体系性的党建“三三三工程”,成了水电七局2019年党建工作的“秘诀”。

  “要做细、做实党建‘三三三工程’,做好‘价值党建,责任党建,活力党建’三篇文章,形成牵引力、推动力,打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水电七局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桥在叶巴滩水电站讲党课时强调。

  针对解决深度融合“在哪融”的问题,水电七局党委强化基本组织建设,实现285个党组织全覆盖;强化基本队伍建设,党支部书记专职化率达90%,建立各级党员突击队(服务队、责任区)157个;制定了制度性文件10个,系统梳理编制《公司党建工作制度汇编》……通过强化“三个基本”,进一步打牢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针对解决深度融合“融什么”的问题,水电七局党委积极打造“示范支部”平台,建立示范党支部51个;打造“党建共建”平台,成立联合支部,签订共建协议54个;打造“明星党员”平台,设立党员示范岗758个……通过搭建“三大平台”,进一步优化了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针对解决深度融合“怎么融”的问题,水电七局党委全力实施党委“领航行动”,全年专题研究党建重大事项30项;实施支部“攻坚行动”,各党支部在凉山森林大火扑救、龙潭水电站大坝抢险、马来西亚巴莱洪灾抢险等关键时刻迎难而上;实施党员“先锋行动”,深入开展“党旗红争先锋”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围绕国内外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任务,积极投身党员突击队、责任区、安全监督岗、科技攻关小组等发挥作用。通过实施“三大行动”,进一步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动力。

  不仅如此,水电七局党委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9年主题教育期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调研200多次,形成调研报告229篇;两级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3次,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214次,先后梳理专项整治问题436条,立行立改204条;为项目经理培训班领导人员、纪检监察干部等做廉洁从业专项教育13场,共计约968人;深入杨房沟水电站等基层一线开展慰问演出……这些工作不但拉近了党群关系,更解决了重点工程履约、职工合法权益等系列具体问题,成效明显。

  在党旗的辉映下,众志成城的七局人,必将创造出更多精彩,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9月12日

张吉 罗成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叶建春主持开展第5次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调度会商
《中国水利》创刊70周年:岁月如歌,扬帆再启
中国水利报社综合专题部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大坝无言悲巨匠 长江有泪送英魂
我的战友 我的同事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