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建设企业
 
 
 
深圳市恩莱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绿色水轮机”杜绝河流污染
 
分享到:
2018-04-11

  本报讯 深圳市恩莱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出新型结构的轮毂无油化水轮机,实现了轮毂无油化,杜绝了对河流的污染,且造价低、用电少,是国内小水电站行业一项颠覆性的创新,被誉为“绿色水轮机”。

  目前中小型水电站的开发,多为低水头大流量,大多选用转桨式水轮机。而传统的转桨式水轮机,都是由受油器通过固定油管,将压力油输送至旋转的水轮机转子中,以操控水轮机桨叶的角度,因此主轴和转轮轮毂内都充满了压力油。运行中,桨叶受到数百吨乃至上千吨的水压力,其枢轴与轴套在不平衡水力作用下产生磨损和变形,桨叶密封性能损耗速度很快,压力油从轮毂漏出,随尾水流入下游,造成了河流污染。

  轮毂无油化水轮机将桨叶操作油压由传统的6.3兆帕提高到16兆帕,使相关部件体积减小;将轮毂内的液压装置外置,实现了轮毂无油化。2015年,深圳市创新委员会对该产品进行了鉴定,由华中科技大学张勇传院士和哈尔滨大电机研究所梁维燕院士主持,得出的结论是:“应用该项目成果,可有效解决水轮机转轮漏油对河流的污染问题;该项目在国内外首次实现了转桨式水轮机桨叶的高油压控制和桨叶接力器的外置,创新显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5年11月,该项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

  2013—2017年,该产品已在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以及越南等地的水电站投产。其中,贯流式水轮机最大额定出力10兆瓦,轴流转桨式水轮机最大额定出力5兆瓦,用户均反映良好。广东英德红桥水电站,采用该产品杜绝了油污对河流的污染,每年节约厂用电20万千瓦时,桨叶操控系统4年来做到了“零维护”。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8年4月11日

刘光宁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新疆新华叶尔羌河流域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获“全国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称号
北京金河水务集团董事长周付春:科技引领 做强做精
敲响未来之门——黄河设计公司BIM技术应用之路
大禹节水中国水交所北京国泰签订合作协议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