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中国水电十六局参建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试飞成功
 
分享到:
2019-05-14

主航站楼出发大厅

大型客机在跑道上平稳起降

钢模台车在机场下穿通道混凝土浇筑施工中首次应用

南航机组在中国水电十六局承建的西一跑道上合影留念

  中国水利网站5月14日讯(记者 杨飞 通讯员 钟志刚 蔡灼平)5月13日上午9点30分许,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第一架试飞飞机——南方航空公司的“旗舰机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客机空客A380飞机从首都机场成功飞抵中国水电十六局承建的大兴国际机场西一跑道。

  据介绍,有“空中巨无霸”之称的空客A380机型是所有飞机中对机场跑道长度、跑道宽度及道面强度要求最高的。它的成功试飞标志着大兴国际机场达到机场保障等级要求最高的4F级,能够成功保障民航业内各种机型的安全起降。

  随后,东方航空公司空客A350-900飞机、国际航空公司波音B747-8飞机、厦门航空公司波音B787-9飞机也先后在大兴国际机场西二、东一、西一跑道降落。今日试飞的飞机均为国内各大航空公司的“王牌机型”。飞机的成功试飞,为大兴国际机场今年9月底投入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空港。中国水电十六局承建的机场飞行区场道工程,位于航站楼西侧西一跑道北半段。该跑道是机场工程设计标准技术和质量等级最高、能起降当前世界上最大机型飞机的跑道,主要施工内容包括道面工程(含围场路)、土石方工程(含绿化)、绿化工程、飞行区排水工程、地基处理工程、1号下穿通道、灯光带下沉通道以及飞行区服务设施等,合同金额3.978亿元。该跑道2015年9月18日开工,2019年4月30日通过机场工程飞行区竣工验收。

  在施工过程中,中国水电十六局始终注重科技创新,首次在机场施工建设中应用机场施工混凝土拌和站标准化建设,机场指挥部也将该项创新在机场建设中大力推广,其他场道施工单位纷纷来项目参观、学习,成为机场内混凝土搅拌站及工地试验室建设的标杆。在机场下穿通道工程施工中,中国水电十六局采用钢模台车施工技术,解决了施工中模板接缝多,混凝土浇筑时容易出现漏浆、跑浆、模板变形、错台造成的混凝土蜂窝麻面等质量问题,混凝土外观平整光滑。钢模台车的应用也大大提高了施工安全,节省了大量人工和材料、机械设备费用等,为机场行业在今后类似工程的施工提供了有价值的经验,得到了业主和其他单位的高度认可。

  中国水电十六局还完成了“机场大厚度道面混凝土滑模摊铺机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机场混凝土道面机械化做面施工工艺研究与应用”、“民用机场道面IDBI施工技术研究”三项科研课题,“提高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摊铺质量”、“减少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缺陷”两项QC课题;首次将钢模台车应用在机场下穿通道混凝土衬砌施工,编制了《民航机场工程钢模台车运用》和《民航机场工程施工拌和站建设》两项机场标准,以民航系统咨询通告形式对外发布;参与了《民航机场施工规范》修改编制工作;申请了“一种方便脱模的大体积混凝土支撑模板”、“摊铺机的传感滚轮”两项专利,并荣获福建省总工会“五小创新”三等奖。该局还在机场跑道地基处理、基层碾压施工中首次采用数字化技术进行管理,方便施工过程质量控制,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和工序验收工作。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参加厦门国际机场、福州国际机场施工,中国水电十六局大力开拓国内国际机场建设市场,近年来参建了上海浦东、虹桥和昆明、深圳、杭州、广州、沈阳、香港、乌兹别克首都机场等机场工程。该局参建的昆明新机场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机场场道施工成为该局基础设施业务发展的核心板块,打造了熠熠生辉的机场场道施工品牌。中国水电十六局是国内民航工程施工的“铁军”和“劲旅”,并控股成立了中国电建集团航空港建设有限公司,提高民用机场建设专业化施工和管理水平,为走岀国门参予国际化机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增强竞争实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5月14日

杨飞 钟志刚 蔡灼平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