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福建罗源霍口水库咬定年度目标不放松
 
分享到:
2018-06-13

霍口水库右岸坝肩开挖

  □本报通讯员 吴艳楠 记者 张智杰 特约记者 陈精高

  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福建省“十三五”重大水利民生工程——罗源霍口水库工程以10月导截流为年度攻坚目标,2021年年底前实现下闸蓄水为总工期目标,在推进主体工程建设和移民安征迁工作的同时,积极争创优质工程。

  构建生态廊道

  罗源霍口水库项目是敖江流域梯级开发的第二级,也是流域内核心枢纽项目。大坝位于罗源县霍口乡上游6公里处的大王里村,主坝坝高91米,坝顶长338米,总库容2.97亿立方米,总装机容量60兆瓦。霍口水库坐落在美丽的畲乡,项目从规划到建设,全程考虑了对环境的影响,为生态留足了空间。该项目投入上亿元建设生态过鱼设施和增殖放流站。目前,业主单位福建水投集团霍口水务公司正委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开展人工鱼道和鱼道升降机两种过鱼设施水工模型试验,并与水利部、生态环境部沟通,尽快确定过鱼设施方案。坝前鱼类增殖放流站正在加紧建设,确保截流前投入使用,为流域内珍稀鱼类构建生态廊道。

  项目建设中,业主还要求各参建单位落实文明施工要求,加强施工环境管理,做到建筑垃圾定点堆放、及时清理,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定期清运。开展水土保持监测现场调查工作,编制水土保持监测实施方案。目前,大坝截水沟已完成,正进行弃渣场挡墙施工。施工单位还及时采取临时拦挡、截排水等措施,减少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

  情系库区移民

  水库建设关键在移民安征迁,它关系着工程建设和社会安定稳定。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征迁目标,业主单位积极配合当地政府,以人为本,科学制定移民安置方案,集中打响霍口水库库区移民安征迁攻坚战。

  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引导移民早签约、早搬迁。支持配合地方政府先后制定出台征地补偿及移民安置实施方案、移民提前签约拆房积分奖励及优惠政策等。截至目前,完成732户(含非移民户)签约任务,为下一步大规模主体工程施工提供了条件。

  争创优质工程

  项目建设中,业主严格按照优质工程的标准,落实项目管理各项工作,积极推进项目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建设文明工地,争创优质工程。

  成立创优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创优规划大纲,始终把创优理念贯彻于项目设计、招标、施工、监理全过程,精心策划每个环节、每个细节。设计过程中,不断优化提升标准,为工程全生命周期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在招标文件中明确优良工程及文明工地奖惩办法和标准;项目施工中,创建文明工地,加强质量监管,落实质量管理例会制度。严格执行进度分级负责制度,由业主单位制定总进度计划,负责控制一级网络进度计划,监理单位负责二级施工进度控制,各施工单位负责实施三、四级进度计划,形成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的工程进度控制机制。

  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细化指标任务,严格实施考核。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修改完善事故管理、应急救援预案、危险源管理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制定下发安全生产“三个清单”。重视安全生产教育,开展防洪度汛应急演练,提升应急除险能力。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购置安全防护、劳动保护、消防等用品,满足安全生产管理需要。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8年6月12日

吴艳楠 张智杰 陈精高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新疆阿尔塔什工程坝体填筑完成八成
云南德厚水库配套工程白牛厂汇水外排工程可研获批
贵州盘州市出水洞水库大坝封顶
糯扎渡锦屏一级水电站工程获詹天佑奖
陕西彬县红岩河水库工程初设获批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