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QQ图片20160527153116.png

影响我一生的人

  小时候,学习成绩不好,一直比较自卑。小学毕业,好容易考到父亲任教的重点中学,哥哥正上初三,每次考试都是年级第一,而我正好相反,成绩一直靠后。刚开始,父亲还帮我补习,希望我能迎头赶上,可我的成绩实在是糟糕,日子久了,不见成效,可能感觉朽木不可雕,也就懒得管了。我开始放任自由,结交了一帮狐朋狗友,除了玩还是玩,至于未来,偶尔想起也会黯然神伤,不知后面的路咋走。

  直到遇到唐老师,我的一切开始改变了……

  唐老师1.78米的个头,腰板挺直,不苟言笑,总喜欢穿草绿色上衣,深蓝色裤子,走路掷地有声,不熟识的人看到他,总误认为他是军人出身。他教我们语文,写一手漂亮工整的板书,尤其对古典诗词特别迷恋,朗诵起来摇头晃脑,常常达到忘我的境界。唐老师闲暇也喜欢写文章,常有豆腐块文章见报。而我最头疼的是语文课,最怕写作文。记得一个周五放学前,唐老师给我们出了作文题目《我的妈妈》,要求周一上午完成,他要对每个同学的作文进行点评。周六疯玩了一天,周日想着老师布置的作文,却不知从何落笔。找来哥哥的几本作文书,寻了篇关于母亲的作文便照猫画虎地改了改,就算完成任务了。我这才感觉踏实,至少周一不会挨唐老师的批评了。

  厨房里母亲已经忙着做晚饭,她低着头,一手添着柴火,一手拉着风箱,黑红色的脸庞在灶火的映照下忽明忽暗,一咎头发胡乱的粘在前额。以前很少这么专注着观察过母亲,也很少记得她穿什么衣服,做什么事情。只记得母亲每天天不亮就起来做饭,等我们兄妹吃完又着急刷锅洗碗。我们上学后出去打猪草、干农活。晚上又忙着洗衣服、做针线,好像永远有使不完的劲,干不完的活。母亲个头不高,却个性要强。父亲在学校忙着公务,家里、地里的活路便都留给了她,极少听到她抱怨过什么。母亲爱干净,尽管简陋,家里总是收拾的干干净净,井井有条,充满温馨气息。为了种好庄稼,她学会了赶牲口犁地,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默默地为家庭奉献着,养育着三个儿女。我躺在被窝里,看到依然忙碌的母亲,一股冲动油然而生,拿出白天从作文书上抄录的文章,撕个粉碎,一气呵成完成了作文。

  周一语文课上,唐老师点评了几篇作文,大致意思都是空话套话太多,没有真情实感。然后他话锋一转,朝我坐的地方看了看,继续说道:“下面我给同学们读一篇作文,这篇作文没有华丽的词藻,却发自内心,写出了母亲的辛劳,充满了对母亲深沉的爱。我先读完,大家猜猜是谁写的?”唐老师抑扬顿挫的声音飘进耳垂,我从没感觉他的声音如此美妙动听。他声音刚落,热烈的掌声便响起来了。“同学们猜猜是谁写的?”“段小梅”,几个同学异口同声地回答。段小梅是我们班上学习委员,也是作文写的最好的一位,平时她的作文都是老师当作范文。唐老师摇了摇头。相继有同学猜了平时作文写的好的几个人,唐老师继续摇头。看着大家面面相觑的表情,唐老师突然提高声音说出了三个字“蔺晓明”。大家“哦”的一声,可能谁也不会把我和作文写得好联系起来。

  “下面我们请蔺晓明同学介绍一下经验。”五十多双眼睛齐刷刷投向我,心里砰砰直跳,手心出汗了,“我……我……”,嘴笨着不知说什么,别说同学们不相信,就连我自己也不相信会受到表扬。“不会是抄袭的吧!”有不怀好意地喊起来。脸烫的厉害,“我没有抄袭!”我几乎吼叫地瞪了恶作剧的同学。“我相信蔺晓明同学,相信他发自内心,才会写出这么好的文章。”唐老师赞许地看着我,感觉同学们也投来了羡慕的眼光,不知为什么,我却有一种想哭的冲动。原来被人信任是多么的不易,被人表扬感觉如此美好。

  我要将这种感觉保持下去,要迎头赶上,做一个受老师表扬的学生。周末我不再和玩友出去瞎逛了,上课我认真听讲,回家,我也仔细复习。“浪子回头金不换”,这是父亲对我的评价。时间像一枚缝衣的针,老在教室、食堂、宿舍这块大补丁上来回。在这来来回回中,我的学业逐渐变得好了起来,我个人也渐渐得到老师的喜爱。上课的时候,老师总是有意无意地喊道“晓明,你来回答这个问题!”各科老师的鼓励和肯定,让我更加勤奋和自信,到初三的时候,我已成了优等生,考试基本稳定在班上前三名。

  这个漫长又短暂的中学时代,在期盼又不经意的时候走至尾声。后来,我如愿考上了陕西省水利学校,成为一名水利工作者。多年以后,我常常想起校园里的杏花,想起那些纵横交错的小路,还有唐老师那挺拔的身影。假如不是母亲的含辛茹苦,不是唐老师的肯定和信任,我的人生会是咋样呢?想了无数个晚上,无数个的结果,但最终还是没有答案。也许前面的路永远是未知的,只有走过了才能知晓。但至少,在当时,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我无怨无悔!

蔺晓明
 
  主办:陕西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