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QQ图片20160527153116.png

雷春荣:始终贯彻系统治水新思想 扎实谱写治水兴水新篇章

始终贯彻系统治水新思想 扎实谱写治水兴水新篇章
--基于东庄水库前期工作系统治水柔性治水的思考与实践

省水利建设管理局局长 
雷春荣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并多次就治水发表重要论述,形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国家治水兴水的重要战略思想。陕西省委、省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治水的重要论述,着力推动系统治水和柔性治水。省水利厅党组认真落实中省系统治水兴水思路和部署,围绕让城乡居民生活有干净的水、保障全省生产发展有可持续的水、支撑生态文明的主要江河水系日夜流、有望得见的水的宏伟目标扎实追赶超越。东庄办将系统治水、柔性治水融入东庄水库前期工作关键环节和全过程,既注重防洪减淤、供水发电及改善生态等综合开发利用,又贯穿山水林田湖统一生命体、河库水系连通的柔性治水理念,奋力绘制安澜泾渭、富庶关中的宏伟蓝图。

一、贯彻系统治水新思路,打造功能多样、效益巨大的宏伟工程

      东庄水库是陕西人民60多年的梦想,几代人为之奋斗,一次又一次启动,一次又一次搁浅。201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又一次重新启动,面对的实际是国家有关部门对开发目标、泥沙淤积、地质岩溶三个重大问题的否定。破解这些难题就是要不断贯彻落实中央系统治水、山水林田湖统一生命体的新思想和省委、省政府柔性治水的新理念,辩证处理要水与调沙、发展与生态、除害与兴利等重大关系。经过反复比选论证,确立了以防洪减淤为主,兼顾供水发电及改善生态等综合开发利用的开发任务,合理确定水资源分配和库容分配,山水林田湖关系相得益彰,连连突破重重难关。国家发改委于2014年11月批准项目建议书,水利部2016年5月通过可研报告审查,陕西人民的梦想即将成真。东庄水库库容32.76亿立方米,农田灌溉、工业及城镇供水5.3亿立方米,多年防洪减淤及发电6亿立方米,其巨大作用不仅是完善渭河下游防洪体系的关键之举,也是解决渭河下游泥沙淤积的治本之策,更是解决渭北旱塬缺水的唯一选择,必将为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和美丽陕西提供强大水资源支撑。

二、贯彻系统治水新思想,牢牢把握节水优先的根本方针

      泾河东庄水库受水区包括咸阳、铜川等4个市及革命老区的富平等9个县(区)。这些地方人均、亩均水资源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八分之一和六分之一,总人口占关中地区的24%,国内生产总值占关中地区的20%,城镇化率36%,不仅是我省水资源最为紧缺的地区之一,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比较滞后的地区。在缺水地区发展水利工程,更应牢牢把握节水优先的根本方针。东庄办组织相关单位编制了节水潜力报告,始终把节水放在前期工作之首和水资源配置基础。农业节水措施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工业节水以技术进步型节水和结构调整型节水并重。比如泾惠渠灌区,渠首取水量为4.04亿立方米,到2030规划水平年,供水对象的农业灌溉节水9064万立方米;工业节水1159万立方米;城镇生活节水443万立方米,供水对象总节水10666万立方米,总节水潜力为22805万立方米。黄委批复东庄水库取水许可,农业供水3.18亿立方米,城镇生活和工业供水2.13亿立方米,年均发电过机水量6.03亿立方米。东庄水库建成后,泾河流域地表水开发利用率为48%,远低于黄河流域的开发利用率,加上陕西省内南水北调工程每年补给水量,不会对黄河下游用水和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影响。

三、贯彻系统治水新思想,必须确保生态安全,坚持绿色发展
   
      中央提出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水利工程担负着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双重任务。东庄水库必须自觉坚定地坚持绿色发展,确保生态安全。历史上泾渭分明是灿若星汉的中华文化的名片之一,陕西高原鳅也是泾河流域的国家一级保护水生物,等等。基于水生态和泾渭湿地对水的多样化需求和时限,经过编制研究西安泾渭湿地生态影响和水环境影响报告,确定生态基流非敏感期为5.33立方米每秒,敏感期满足要求。这样泾河流量年均102天小于生态基流将成历史,较高水平实现了支撑生态泾河水日夜流、有望得见的水,维护了河流的健康生命。

      高度重视供水安全,提供清洁能源。组织编制并实施泾河流域(陕西段)水污染防治规划,规划项目共95项,总投资25.27亿元。重点解决库区上游氮磷入河量,防止库区水体富营养化,治理泾河下游水污染,确保入库入渭水达到Ⅲ类水质,不仅保障生产发展有可持续的水,而且使人民群众喝上安全干净的水。东庄水库水电装机11万千瓦,年发电量3.3亿度,不仅可以优化我省电网结构,每年还可减少煤炭消耗1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0万吨。库区蓄水后形成60多平方公里水面,增加森林水体,将最大限度改善渭北区域性气候,有效减少雾霾。

      东庄水库使用期50年,可拦截泾河泥沙20.6亿立方米,减少入渭泥沙6.7亿吨,相当于渭河下游30年不淤积,降低渭河下游泥沙淤积1.42米。同时,通过调水调沙冲刷主河槽,使全长200多公里的渭河下游行洪能力将由目前2000多立方米/秒,提高到3000到4000立方米/秒,彻底根除了区域性“小水大灾”的被动局面,阻止了长达半个多世纪渭河下游(三门峡库区)干流临背差增大、南山支流河口上提淤堵、地下水位抬升、盐渍化等大的区域性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恶化,有效巩固了渭河综合治理的成效,并将对减轻黄河干流泥沙淤积发挥重要作用。

四、贯彻系统治水新思想,重在坚持柔性治水
   
      湿地是人类生存发展之肺。泾渭湿地是省级湿地保护区,核心区处于泾渭河汇流区,包括渭河、泾河、灞河、漕运明渠、幸福渠。渭河来水占湿地水量的74%,泾河占湿地水量的19%。修建东庄水库以后,维持河流非敏感期5.33立方米/秒流量 ,保证敏感期生态流量,可增加泾渭湿地枯水季节水量不少于1.8亿立方米,对修复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及其水环境作用巨大,将有力促进西咸新区及沿岸经济社会发展。

      东庄水库是我省水资源供水网络的重要节点,其供水区位于渭北高原泾河、石川河流域。供水区的北、中、南干渠与区域内的龙潭水库、玉皇阁水库、贺兰水库、泔河水库、泔河二库串联起来,其反调节水库总库容8042万立方米,做到与河、渠、库群连通、联控联调,充分发挥东庄水库水资源作用。远期,将与黄河干流古贤水库、引汉济渭工程等共同组成关中水资源配置网络,保障关中经济社会发展用水安全。

      努力发掘水库周边自然生态功能,结合工程的集聚优势,编制完成了包括百里龙湖、枢纽雄姿、峡谷风光三大板块的东庄水利风景区总体规划。届时,一座集湖光山色、高山峡谷、现代化大型水利枢纽观光一体的水利风景区,将在渭北高原崛起,为人民群众提供休闲娱乐生态大餐。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关怀和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东庄办抢抓东庄水库列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项目和今年需要统筹加快前期工作的11个项目的重大机遇,前期工作不断提速加快,可研报告5月通过水利部审查并上报国家发改委,24项专题专项研究全部完成,前置要件满足国家发改委审批可研报告的窗口条件。我们将继续贯彻中省系统治水的新思想和柔性治水的新理念,精心优化环评方案,为2017年完成可研报告国家发改委批复、工程全面开工建设而努力。

 
  主办:陕西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sxsl_2010@163.com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