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QQ图片20160527153116.png

中国水利网:陕西省加大农村饮水工程“量化赋权”工作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日前,记者从陕西省水利厅获悉,该省水利部门在水利精准扶贫工作中,对以农村饮水工程为主的小型水利设施试点开展“量化赋权”,深化产权制度改革,鼓励群众及社会力量参与农村饮水工程管理之中,确保设施良性运行,长久发挥效益。今年率先在陕南三市贫困地区进行试点,安康、汉中市推进力度大,取得了良好成效。安康市“量化赋权”改革完成农村供水工程确权1079处,资产总量5.45亿元。汉中市明晰农村供水工程产权3592处,颁发产权证书2277本。

  今年以来,陕西省水利厅坚定贯彻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陕西省脱贫攻坚指挥部对在脱贫攻坚战中开展小型水利设施“量化赋权”工作的要求,认真调研,制定下发了《关于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农村供水工程“量化赋权”试点工作的通知》和《深度贫困地区农村供水工程“量化赋权”改革试点方案》,选择汉中市略阳和镇巴县,安康市汉滨区、紫阳和汉阴县,商洛市柞水和丹凤县等7个贫困县的29个农村供水工程作为“量化赋权”试点,以“确权、量权、赋权、活权”为重点,以明晰产权和赋权释能为核心,落实工程管护主体、管护责任和管护经费,探索以专业化和社会化相结合的多种农村供水工程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重点解决工程产权不明晰、管护主体不明确、管护责任不落实和管护经费不到位等问题。通过赋权释能,盘活存量,激发活力,建立归属清晰、债权明确、流转顺畅的农村供水产权制度,让农村供水工程“产权有归属,管理有主体,维护有经费,效益长发挥,农民得实惠”,确保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好、有人管、能管好,确保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有安全干净的水进屋里头。

  试点市县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扎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安康市把中省投资的供水项目,由县区政府量化发证,确权到县水利部门或镇政府,明确所有权、管理权,放开经营权,激发农村供水的活力。汉滨区政府出台了《农村供水工程建后管理办法》,在区水利局成立农村供水总站、8个基层分站,解决71个事业编制,对镇村两级供水工程由区政府颁发产权证,确权到区供水总站,由总站代政府履行管理权和经营权。汉阴县对工程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进行确权登记,在做好“确权、量权”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赋权、释能、活权”的管理模式,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思路,公开选择有实力的企业组建8家民营水务公司,承包经营具备改制条件的43个水厂。对条件尚不成熟的单村水厂,由集体组织受益户成立供水协会进行管护,为逐步过渡到市场化管理奠定基础。该县民营企业龙源供水公司获得涧池水厂经营权后,自筹资金建设备用水源,新建水处理净化生产车间和水质检测实验室,安装智能卡式水表,上线运行智慧水务云平台,并引入全自动制水控制、药剂添加、水质消毒和智能监控系统,同时还承包经营了小街等10个水厂,供水覆盖范围扩展到县城边缘,服务保障近6万城乡群众的用水。汉中市紧紧抓住“确权、量权、赋权、活权”等关键环节,成立组织协调机构,明确主管工作领导责任,调配充实业务力量,明确阶段目标,清产核资,严格界定,稳步推进农村供水工程“量化赋权”试点工作。通过量化确权,最大限度释能赋权,进一步创新农村供水工程建后运行管理,确保供水设施持久发挥效益。同时积极落实供水工程管护主体责任,探索建立流转经营权制度和产权入市交易机制、设施经营监管机制、“两权”抵押借贷融资机制等,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条件,加快贫困群众首先实现饮水脱贫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记者 王剑
 
  主办:陕西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sxsl_2010@163.com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