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QQ图片20160527153116.png

中国水利报:托起革命圣地的水之梦

  站在陕西省延安市延水关黄河引水工程取水枢纽处,看着在黄河边巍然矗立的取水槽、一级二级泵站、泥沙处理站等建筑,黄河引水建设管理局建设科科长高琅说:“目前,黄河引水工程累计完成投资已过半。管道安装已完成90%,正在进行打压试验;一至六级泵站主体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运行调试。黄延线计划今年国庆节通水,到时延安人民喝上黄河水的梦想就能如期实现了。”

  “资源性、工程性、污染性缺水并存是延安水资源开发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缺水严重制约了延安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延安市水务局局长张拴林说。守着黄河没水吃,成为延安人民心中长久以来挥之不去的痛。陕西省水利厅和延安市历届市委、市政府与数代延安人在兴水利、丰水源上做出了艰苦不懈的努力。2012年,经反复论证,各方一致认为,从黄河引水是从根本上解决延安城区及北部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的最佳途径。2014年12月17日,黄河引水工程主体工程开工建设。

  黄河引水工程全线设泵站9座、水库2座、水厂2座、泥沙预处理站1座,输水管线境内总长145.78公里,分别由一条主管线(黄河至延安东川水厂)、三条支管线(甘谷驿采油厂至延长县工业园区,延川县至子长、至清涧县)组成。引水工程年总取水量8977万立方米,概算投资43.85亿元,预计2018年年底全部建成。延安黄河引水建设管理公司工程部主任张引平说,工程建成后可解决延安城区、延川、子长、延长和榆林市清涧县近100万人的生活用水,并为延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延长县工业园等提供可靠的用水保障。

  沿着延延(延安—延川)高速驱车2个小时左右,进入县道再颠簸1个多小时,抵达延川县延水关镇东南方向的王家渠村。7月炙热又刺眼的阳光下,黄河水静静地流淌。一眼望去,河面闪着金光看不到边。延安黄河引水工程的起点就在这里,这里也是延水关取水枢纽建设工地。取水口、一级二级泵站、泥沙处理站的管理房已经建好。房屋前面的空地上,七八台橙色的施工机械被正午的太阳烤得似乎要渗出油来,几名工人正在进进出出忙碌着。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说,工程开工以来,面对黄延线20多公里6条隧洞、90多公里管线、70多处穿河工程、沿线4公里多坚硬岩石和7公里软基开挖,以及几万户移民动迁、300多起阻工等困难,项目管理和建设单位打破常规,科学论证,谋求高效,统筹安排,昼夜奋战,有力地推动了工程建设。施工公司科学统筹工期,严格管控工程进度;强化工作措施,加强现场监管;夯实各级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强质量管理,严把质量安全关;严格目标考核,加大奖罚力度。

  随着工程的建成通水,借水之利,延安市必将蜕变成生机无限的活力之城、永续发展的希望之城、特色鲜明的魅力之城、民心所向的幸福之城。

 
  主办:陕西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sxsl_2010@163.com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