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QQ图片20160527153116.png

安康市强力推进水利脱贫攻坚六大行动加快深度贫困地区同步够格奔小康

      10月10日,安康市水利局印发《加快促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方案》,锁定4个深度贫困县、168个深度贫困村,通过实施饮水安全、农田水利、防灾体系、水保生态建设、渔业特色产业、水资源保护利用等六大行动,破解贫困地区发展瓶颈制约,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为深度贫困地区同步够格奔小康提供坚实的用水保障。

      安康市优先实施深度贫困地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及时编制了深度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建设规划,突出建立健全工程管理维护长效机制,重点巩固提升深度贫困村组饮水安全,优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村、同步解决移民搬迁安置点、统筹改善提升贫困地区的饮水安全问题。到2020年底,4个深度贫困县、168个深度贫困村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深度贫困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不低于90%,深度贫困村退出饮水安全如期同步达标脱贫。在贫困村探索推行“两部制”水价,全面推广“供水协会+管水员+X”管理模式,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公益性岗位等用于运行管护,确保工程良性运行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安康市统筹推进深度贫困县小型农田水利、水土保持治理、渔业产业脱贫、水灾害防治体系建设、水资源保护利用吸纳贫困就业等项目。到2020年,恢复灌溉面积0.3万亩,建成高效节水面积0.5万亩,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农业生产条件,强力助推贫困县粮油、茶叶、魔芋等主导产业发展;全面完成8条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面积80平方公里,积极做好丹江口流域50平方公里综合治理,有力保障南水北调水源区生态和水质安全;综合治理中小河流9条长48公里,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8座,实施小型水库监测预警建设20座,进一步提高深度贫困县防洪预报预警保障能力;积极争取落实中、省有关强渔惠渔政策,省级财政渔业发展资金和贷款贴息资金,在2017年基础上向深度贫困地区增加20%,重点培育新型渔业经营主体,加快推进渔业产业脱贫致富;积极实施小水电扶贫项目,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均优先吸纳贫困户投工投劳,水利公益岗位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用工就业。

 
  主办:陕西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sxsl_2010@163.com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