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QQ图片20160527153116.png

陕西省各级上下联动有力指挥高效应对“9.27”任河洪水

  9月23日至27日,陕西省关中、陕南出现连续强秋淋过程,由于量级大、持续时间长,江河、水库普遍涨水,受其影响,汉江干支流相继出现洪峰过程,一直处于强降雨区笼罩的任河流域受上游电站泄洪影响,出现今年第一次最大汛情。省防办在27日17:26获知任河上游四川省万源市大竹镇白杨溪电站大流量泄洪信息后,迅速通知省水文局了解情况并快速作出任河高滩站洪水预报,省水文局17:54依据白杨溪电站泄洪约5000m3/s的水情和实时雨情,预报任河高滩站将出现4000m3/s的洪水过程(警戒4000)、安康水库21时出现9600m3/s左右的最大入库流量。

  汛情就是命令。省防汛办在掌握上游四川白杨溪、重庆巴山电站大流量泄洪将直接威胁我省紫阳县毛坝关水电站安全运行和任河沿线低洼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汛情后,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指导思想,立即做出安排部署。省防总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指示要求安康市防指要高度重视,迅速落实应对措施。省防总27日17:26第一时间向安康市防指通报了上游电站泄洪情况,要求认真落实省防总领导指示精神,提出四点具体要求,坚决果断撤离,精心细致组织,确保水电站行洪安全,确保主坝、任河段低洼区两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及时向国家防总汇报,请求协调四川白杨溪、重庆巴山电站滞洪错峰,控制下泄流量,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及时预警,上下联动为应对严重汛情和果断撤离群众赢得了先机。

  省防总指令下达后,市、县、镇防指快速响应,立即行动,紧急实施人员撤离,在短短的半小时内,使沿线河段低洼区危险地段906户3800余人安全撤离。在国家防总的指导协调下,经过陕西、四川、重庆三省区上下共同努力,白杨溪电站下泄流量由5000m3/s调减至2980m3/s,任河高滩站洪峰流量下降至3130m3/s,全线安全过境,避免了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损失。

 
  主办:陕西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sxsl_2010@163.com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