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QQ图片20160527153116.png

陕西省召开渭河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会

  9月13日,省水利厅、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召开渭河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会,全面启动实施陕西省渭河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共同探索“渭河试点路径”,协同推进“陕西试点实践”。省政府副秘书长薛建兴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忠武分别讲话,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卢勇和省渭河生态区管理局局长党德才分别对渭河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和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咸阳市渭河生态区红线划定现场和咸阳市咸阳湖二期工程建设现场。

  薛建兴在讲话中强调,一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各地各部门要从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我省水资源现状、渭河生态区自身发展方面,充分认识开展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抓好试点的自觉性,深入思考研究如何支持改革、推动改革,不折不扣完成各项试点任务。二要全面完成试点任务。明确目标任务、抓好工作落实、把握时间节点,明年6月底前总结梳理经验并接受国家验收,9月份前完成水生态空间信息系统数据库录入,最后用两个月时间梳理总结试点经验,接受水利部和国土资源部的总结评估。三要切实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沿渭各地政府是试点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尽快成立由市(区)政府牵头,水利、国土等部门组成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督导协调重大问题,对于试点中出现的难点和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强化统筹协调,省水利厅、省国土资源厅要抓好顶层设计,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密切配合协作,及时沟通信息,定期督导检查,加强业务指导,为基层提供技术支持;加强服务保障,省水利、国土部门及沿渭各地政府要根据试点需要,抓紧研究制定水资源确权和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确权的相关制度办法,为试点工作提供法规支撑。沿渭各地要切实加大保障力度,抽调骨干力量,组成相对稳定的专门力量开展试点工作;要将确权试点经费纳入市县财政预算,专款专用,为确权试点提供必要的财力保障。

  王拴虎要求,一要把握试点机遇。符合中央精神。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有关要求,经国务院同意,陕西成为全国6个水流确权试点省份之一,要把握试点机遇,扎实工作,确保出成效、出经验。落实省上要求。要坚持柔性治水,加快全面推行河长制,夯实岸线管控基础,完善现代水治理体系,形成在全国范围内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经验。解决实际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区域特点、流域状况,认真研究开展滩区农田、与河流交叉的湿地、自然保护区等水生态空间的确权登记,明确保护管理的主体及其责任,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推动试点工作取得实效。二要提升试点成效。要按照时间节点,横向协同、纵向合力,确保按时限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科学实施明确重点任务,依法依规确定空间范围,法治思维建立制度体系,构建关中水系支流同步实施,使我省水流产权改革工作率先在全国完成。三要落实试点责任。试点工作实行“省级统筹、市级抓总、县级实施”的工作机制。要强化经费、人员、责任、督查考核工作保障。创新工作方式,依法依规、依靠基层、社会参与、典型引导。

  杨忠武在讲话中指出,一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是中央深改组确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的根本要求。二要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紧盯目标、严格试点范围、明确试点任务、把握试点要求。三要注重部门协同,狠抓工作落实。要抓部门协作、责任落实、跟踪督导和宣传引导。沿渭各级国土部门要强化国土担当,扎扎实实推进试点工作,确保我省自然资源统一登记制度按期完成,以实干实绩助力追赶超越。

  咸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郭军,沿渭各市、县政府以及国土、水利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此次会议。

 
  主办:陕西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sxsl_2010@163.com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