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QQ图片20160527153116.png

国家灌排委组织专家现场考评通过“汉中三堰”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6月8日至9日,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组织专家组,深入汉中市对“汉中三堰(山河堰、五门堰、杨填堰)”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进行现场考评。召开“汉中三堰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专家评估会”,通过讨论,专家组认为,“汉中三堰灌溉工程”符合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条件,同意推荐申报。

  现场考评期间,专家组深入山河堰灌区、五门堰灌区、杨填堰灌区对工程的灌溉体系、管理制度、文化遗存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听取了申遗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专家组认为,汉中盆地灌溉农业历史悠久,公元1世纪已有相当规模的引水灌溉工程,11世纪进入了第二次汉水鲈鱼灌溉工程发展的高潮,其中汉中三堰是典型工程,其工程技术、管理机制蕴含着深厚的科学价值和文化价值,对区域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建议编制灌溉工程遗产保护利用规划,并尽快实施。同时在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材料中完善兴建三堰的缘由、工程特点、工程技术的借鉴价值等内容。

  据了解,2016年9月,汉中市启动“汉中三堰”申遗工作,确立了以主管副市长为组长的申遗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多次召开申遗工作联席会议,协调各方关系,明确责任分工,全力推进申遗工作。

  “汉中三堰”是汉中最早的水利灌溉工程,均始建于西汉时期,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经过历代多次改造,至今仍在发挥着巨大的灌溉和防洪效益,滋润着汉江以北的沃野千里。新中国成立后,各级政府先后多次对“汉中三堰”灌区进行续建和改造,形成了今天蓄、引、提、排相结合的灌排工程网络,三堰灌溉面积合计达21.75万亩,为汉中农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省水利厅直属机关党委、汉中市、城固县人民政府,汉中市水利局、石门水库管理局、城固县水利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考察并参加会议。

 
  主办:陕西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sxsl_2010@163.com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