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QQ图片20160527153116.png

陕西省3家单位入选全国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首批理事单位

  近日,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上海海洋大学共同发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支持成立的中国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杭州召开。理事长单位为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秘书长单位为上海海洋大学,首批理事单位56家、成员单位102家。我省水产总站、榆林百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南郑县新集康源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3家单位成为首批理事单位。

  该联盟以推进全国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为目标,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推用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机制,是贯彻国家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举措。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具有“一水两用、两增两减、安全环保”的优势。即:在不影响水稻产量的前提下,节约用水,减少或不用农药化肥,达到生产优质的绿色水产品,增加种、养殖效益,提高渔农民收入的目的。

  目前,我国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已集成稻-蟹、稻-虾、稻-鳖、稻-鱼、稻-鳅等5大类19种典型模式及20多项配套关键技术。通过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既有效地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废水废物排放和病虫草害发生,显著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又能达到农村防洪蓄水、抗旱保收的目的。

  联盟吸收我省3家单位为成员,是该联盟和全国总站对我省渔业发展的关心支持,我省将充分结合渔业发展实际,扎实推进生态、环保、适用、创新技术在全省落地生根,普及推广。

  《陕西省“十三五”渔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我省将规划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30000亩,新增水产品产量10000吨,促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成为“十三五”期间全省渔业发展的新亮点。我省渔业发展将充分利用国家惠渔政策机遇,省内产、学、研、推技术优势,省内已有稻田综合种养的典型引路效应,合作共享,大胆创新,大力开展技术试验示范,与全国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相呼应,努力开创我省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和现代渔业发展新局面。(省水产总站)   

 
  主办:陕西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sxsl_2010@163.com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