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QQ图片20160527153116.png

省防总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涉河防汛安全管理工作

  8月24日,省防总发出《关于切实加强涉河防汛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防指高度重视,切实强化涉河防汛安全管理措施,严格落实涉河防汛安全管理责任,全力做好涉河防汛安全管理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我省正处于主汛期关键时段,局地高强暴雨多点发生,河沟山洪暴涨暴落,对群众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8月15日安塞县西河口社区西川河突发山洪灾害事件后,省委书记娄勤俭批示指出,陕北各地的防汛意识和防汛能力亟待提高,特别是城市发展侵占的漫滩区、泄洪湿地要加强检查,提前预防。省长胡和平赶赴现场察看灾情,要求落实防汛救灾责任,切实抓好预报预警工作,做好预案及时救灾。

  我省地形地貌复杂,陕北地区沟壑纵横交错,陕南山大沟深水系发达,关中地区江河湖库众多,临河、跨河而建的道路、桥梁、管涵、房屋、厂矿、景区等设施点多量大面广,涉河防汛安全管理工作任务艰巨。一旦发生暴雨洪水,直接威胁到涉河区域受洪水威胁群众及生产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做好涉河防汛安全管理工作意义重大,不容有丝毫懈怠马虎。

  《通知》要求,各地要深刻汲取安塞县西川河暴雨山洪灾害的教训,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根源,及时跟进措施,一方面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区域性短历时强降水造成的中小河流突发山洪等灾害,全力做好涉河防汛安全管理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水利防汛部门要健全完善涉河防汛安全管理预案,抓紧补充救生衣、救生圈、抛绳器等防汛应急救援物资,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落实重点涉河区域、涉河在建工程等人员紧急转移避险措施。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雨情、水情监测和预报预警,及时传递暴雨、洪水信息,做到问题早发现、出险早报警、群众早转移。凡在行洪排水河道和山洪沟道内采砂、建桥、开矿、办厂等从事涉水工程的单位和个人,主汛期必须停止作业,撤出机械设备和人员,确保作业人员安全。要加强对沿河道路、过往人员的安全警示教育,设置安全警示标语和标志,提醒行人和车辆,暴雨行洪期间不得在河道、沟道内穿越逗留,以免发生危险。因强降雨发生河流、沟道暴涨洪水时,地方政府要组织交通管理等部门,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实施交通危险区段管制,避免发生人员伤亡。

  《通知》强调,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防洪法》、《陕西省河道管理条例》等法规,对河道管理范围内影响河道、沟道行洪安全的违章工程、阻水建筑、碍洪堆积物等,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限期改建或予以清除。加快灾后水利建设,加强河道岸线管控,新建改建涉河工程必须给洪水留足出路,不得随意侵占束窄河道,水毁修复重建不能搞简单的重复建设,该退建的必须退建。严格实行防汛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对因责任落实不到位、采取措施不力造成责任事故的依法追究责任。镇村、社区组织要教育引导沿河沿沟群众克服麻痹侥幸心理,严格执行防汛预警和清滩指令,确保洪水宣泄畅通。各级住建、交通、安监、旅游等部门要深入细致开展傍河而建村镇、涉河在建工程、尾矿库、涉水旅游景区等安全度汛隐患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和盲点,努力实现安全度汛、减少损失目标。

 
  主办:陕西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sxsl_2010@163.com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