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QQ图片20160527153116.png

陕西省首个区级水质自动监测站建成

  潏河是八水绕长安的八水之一,不仅是长安区下大力气整治的重点河流,也是唯一一条穿越城市的城中河。11月,全省首个由区政府投资建设的城市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在长安区潏河南岸的西京大学校内建成,潏河流域水质纳入到监测范围,污染事件将得到有效监管。

  潏河源起太乙峪河,东西流经太乙、韦曲、杜曲等多个街办,最终汇入沣河,是著名的长安八水之一。为不断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助力治污减霾,今年长安区政府积极贯彻和实施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化和环保大数据工程建设,实施了“长安区环境监测社会化监管平台”项目建设,决定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通过历时半年的专家论证、招标、选址勘察等环节,本月最终在长安区西京大学校内的潏河南岸建成了一个由全套进口设备组成,完全符合国家标准规范的水质自动检测站。

  “该水质自动检测站的建成标志着长安区在不断强化区域环境保护,助力治污减霾的基础上,又开启了运用信息化手段响应新环保法,履行向公民公开区域水环境质量信息责任的新篇章。”据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介绍,随着该水质自动监测站的正常运行,将对潏河流域水质常规五参数(PH值、温度、溶解氧、浊度、电导率)、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浓度等7项指标进行实时监测,并在“长安区环境监测社会化监管平台”监管大屏上发布实时监测数据,实现水质信息公开透明、水质监测数据共享、水质污染查处有法可依、预防突发水质污染事件等。未来,两岸居民不但能享受到潏河的美景,更能通过“长安区环境监测社会化监管平台”实时了解到潏河的水质信息,及时参与并监督污染治理和城中河水质持续改善情况。

文锦
 
  主办:陕西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sxsl_2010@163.com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