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QQ图片20160527153116.png

引汉济渭输配水干线工程总体规划获批总投资197亿元

  经省政府同意,9月7日,省发改委、水利厅联合印发了《引汉济渭输配水干线工程总体规划》,明确了输配水工程的总体布局、水量配置等,标志着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为输配水干线工程尽快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

  输配水工程是引汉济渭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输配水干线工程分布于渭河两岸,渭河以南西起周至、东到华县,渭河以北西起杨凌、东到阎良,区域总面积1.45万平方千米;供水对象包括西安、咸阳、渭南、杨凌4个重点城市,西咸新区的沣西、沣东、秦汉、空港、泾河5个新城,兴平、武功、三原、周至、户县、长安、临潼、高陵、阎良、富平、华县11个中小城市,以及西安泾渭工业园区和渭北工业区,受益人口1411万人。规划线路总长330.77公里,静态总投资197亿元。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输配水工程前期工作,省委书记赵正永、省长娄勤俭、副省长冯新柱多次对输配水前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快输配水前期工作进度,力争输配水工程早日开工,保证汉江水调得来,用得好。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前期工作启动后,省发改委多次组织受水区各市发改委、水务局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受水区意见和建议,对项目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省水利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输配水工程前期工作困难,确定了“整体项建、分段可研、先期开工试验段建设”的工作方案。在省水利厅的重视和协调下,2015年5月24—26日,水利部水规总院对《引汉济渭输配水干线工程项目建议书》进行了技术咨询。

  引汉济渭公司在加快推进调水工程建设的同时,同步加快输配水工程前期工作,先期成立了输配水分公司,超前开展南干线前期准备工作。积极组织设计单位集中力量开展输配水工程南干线西安段勘察设计工作。7月中旬,经公司研究,确定了由设计单位组织力量先期开展南干线西安段11#和26#两条地质勘探试验洞工作,并全力配合省水利厅做好9月24日召开《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南干线黄池沟至西安段13#、16#、17#、22#施工支洞实施方案》审查会的筹备工作。

  目前,承担11#地质勘探试验洞的设计单位已经进驻施工现场,初步完成了作业区场地平整、营区建设、进场道路、供电、通讯等准备工作,正在加紧施工跨越黑河输水箱涵的桥梁工程。 

曹林顺 刘正根
 
  主办:陕西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sxsl_2010@163.com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