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QQ图片20160527153116.png

富平石川河波光潋滟成新景

  2015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200余名学员进行座谈时,向富平县委书记郭志英询问道:“石川河现在有水吗?”郭志英回答说:由于上游的水库,石川河现在已变为季节河,平时没有水。时隔半年记者来到富平县,发现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石川河已经旧貌换新颜,清凌凌的河水顺流而下,随着建设工程的逐步深入,石川河将成为富平最为靓丽的滨水景观带。

  石川河,属于渭河支流,自西北向东南走向,流经铜川市王益区、耀州区,渭南市富平县,西安市阎良区、临潼区,最后于西安市临潼区的交口镇流入渭河。因盛产细砂、鹅卵石,为石头之川,故称石川河。石川河流经富平县境内36.4公里,是富平县的母亲河,她以宽阔的胸怀接纳了境内的温泉河、赵氏河等支流后汇入渭河,像一条镶嵌在富平大地上的绿色飘带,以她甘甜的乳汁,哺育着80多万富平儿女。

让记忆不再缺失

  虽然富平人对石川河感情很深,但多少年来由于疏于管理和工业污染,石川河河道污水横流,垃圾堆积成山,沿河乡亲们的生活环境脏乱不堪。重拾童年石川河带来的快乐,改善石川河生态环境,让母亲河不再哭泣,成为多少富平人的期盼。

  富平县南社管区教场村的刘建元说,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时候,他每天早上先去石川河里挑水,然后给生产队去干活,那时候,石川河上游没有水库,河里长年有水,附近村子的人家家都吃石川河的水。淡村镇石桥村的王五生回忆说,上世纪七十年代初,长年的河流也是他和小伙伴的乐园,他们经常去河里逮鱼。河堤边还栽了柳树和花草,非常漂亮。他说,石川河有水整个县都有水了,现在河干涸了,地下水时有时无,浇灌庄稼都成问题了。南社管区肖郭村68岁的陈重阳说,上世纪七十年代,上游修水库后,石川河就慢慢变样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后,出现了大量的砂石场,河床就被挖得不成样子了。

  富平县水务局防汛办主任张西强介绍,石川河发源于铜川市焦坪北山的漆水河、耀州区以北的老爷岭和长蛇峪的沮水河,二水在铜川市耀州区以南相汇后始称石川河,于富平县西北梅家坪镇的岔口村流入富平境内,在富平境内全长36.4公里,流域面积132.4平方公里。1976年沮水上游建成了桃曲坡水库,水库修建后,只有在汛期,桃曲坡水库泄洪时才有水,其余季节基本断流。记者在石川河边遇到了一位散步的居民赵文锁,谈到石川河的治理问题时,他激动地说:“以前的石川河脏得都不行了,别说下河游泳了,从河边过都得捂着鼻子。现在石川河有水了,好多年都没见过这么清的河水了,心里真兴奋!”

让母亲河不再哭泣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富平县委、县政府在陕西省和渭南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依托石川河的自然资源和文化底蕴,本着“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将石川河湿地公园建设纳入富平县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作为重要的生态文明工程来抓。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通过石川河湿地公园建设,扎实推进湿地保护恢复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为确保湿地公园建设顺利推进,富平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工作,要求各有关镇、部门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立足本职,发挥职能,通力合作,加强配合,严格按照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要求和标准,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为了建设绿色富平、和谐富平,构建美丽滨河城市景观带,富平县政府和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石川河城区段综合治理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该项目也成为富平县委、县政府的重点民生建设工程之一。2010年12月10日,富平县招商局与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公司签订石川河流域综合开发项目投资意向书;2011年11月15日,完成了石川河滨水景观带及水岸花园规划概念设计方案的拟定;2011年11月28日,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石川河(富平)综合开发项目部正式成立;2013年7月19日,富平县政府与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公司签订石川河(城区段)综合整治BT投融资合同,建设工期3年,建设内容包括:石川河河道治理、50米景观绿化带、南北两岸堤防市政路、滨河景观公园等。一位富平县的干部对记者说:“治理石川河既是一项生态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对于提升富平城市形象、改善民生环境至关重要。我们都是石川河养育的富平人,我们不能再让母亲河哭泣!”

让青山绿水不再遥远

  作为建设方的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次以最好的团队、最高的标准、最昂扬的斗志投入到石川河综合治理项目建设中。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居民休闲、健身、娱乐的需求,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希望通过高起点的设计、高品质的建设,打造一处具有国内一流水准的城市核心滨水聚居区,将此工程建设成为让群众满意的明星工程。

  为实现集团制定的工程进度目标,项目部全体员工夜以继日,日均工作时间14小时以上,全部放弃休假,不怕严寒酷暑奋战在施工第一线。精诚团结,不懈努力,狠抓实干,基本完成了石川河项目部上半年工作任务。2015年6月3日石川河开始蓄水,彻底告别了石川河多年干涸、灌溉无水、河道垃圾堆积成山、周边群众生活环境脏乱不堪的历史,为实现绿色富平、和谐富平,美丽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项目部经理张翼告诉记者:“为了让石川河早日服务于富平人民,我们的职工真是拼了,生病了不吭声,受点小伤不言语,家里有事了也不请假,800多名职工有一多半都有过通宵工作的记录,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富平石川河距西安城北40公里,自驾过来只需要半个小时。在张翼看来,未来的石川河将成为西安市民休闲度假、养生旅游、品尝美食的一个新的景点:“石川河城区段治理项目只是四季健康城整体项目的一个子项目。再有五六年,这里将会出现观光林业、观光农业、滨水旅游、“百花溪谷”主题风情饮食街等项目和设施,还有一家三甲医院和老年公寓、老年康复中心,届时石川河将成为集生态、旅游、水利、景观于一体的开放式城市滨水空间,成为富平一道崭新、靓丽、具有标志性的城市网络生态轴。”对于石川河的美好未来,富平人显得有些迫不及待,几乎每天都有人在微信上更新石川河治理项目的进展情况。生态环境治理是富平县四大发展目标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县委、县政府对石川河的期待更加直接:还群众以蓝天白云,让群众享青山绿水。

  看来,这一切已不再遥远。

陕西日报
 
  主办:陕西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sxsl_2010@163.com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