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QQ图片20160527153116.png

引汉济渭:留住青山引来绿水

  引汉济渭,是我省统筹优化陕南、关中、陕北三大区域水资源的重大民生水利工程。工程穿越秦岭,经过4个国家级、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以及西安市黑河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备受瞩目。在引汉济渭建设中,我省坚持环保措施与主体工程建设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三同时”原则,全力打造引汉济渭生态文明工程。

  有备无患,加强环保应急演练

  “6号洞环保治理设备出现问题,请速来检修。”随着现场“险情”的发出,引汉济渭6号洞环保治理工程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拉开了序幕。6月26日,为防止工程机械故障影响河道水质,省引汉济渭公司组织了这次应急演练。

  通过现场发现“险情”、紧急“抢险”,逼真的模拟演练大获成功。经西安市黑河环境监察大队及黑河环境监测站人员现场检测,确认漫顶施工排水未进入河道,没有对河道水质造成任何影响,PH、电导率、溶解氧、浊度、温度等5项检测结果,均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

  本次演练,检验了引汉济渭工程在突发环境应急事件过程中的应急、协调、指挥及各方反应、响应能力,确保了施工过程中事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保证了西安市居民饮用水源地黑河水库的供给安全。

  依托科技,手机实时监测水质

  点点鼠标,摁摁手机,就可以全程监测到施工现场的排水情况。这是近日省引汉济渭公司利用科技和网络技术资源,为引汉济渭工程6、7号洞环保项目安装的图像监测及水质检测设施,可以通过PC、手机APP随时访问,24小时监测施工排水情况。

  据了解,受到监测的“6号、7号勘探试验洞”,地处黑河水库上游,属于环境特别敏感区。一旦环保机械故障,洞内涌水不能及时处理,就可能污染黑河上游的王家河支流,污染黑河水库水质,直接影响着西安市800万人的饮水安全。

  为确保施工排水达标,省引汉济渭公司投资4000余万元,打造“高效沉淀、快滤、活性炭吸附”工艺环保池,处理后的排水达到相关水质排放标准,其设备和工艺领先于全省大部分县城自来水公司。

  为6、7号勘探试验洞安装的环保监测设备,是集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于一体的高科技产品。有了这个“天眼”,当水质达到预警值时,系统就会在第一时间发出警告,并及时将预警短信自动发送给相关人员,使工程环保更高效、更便捷、更智慧。

  警钟长鸣,全力打造生态工程

  引汉济渭公司成立近两年来,坚持对环保严管、严查、严控,建立健全环保管理体系和奖惩制度,在“三同时”的基础上,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通过分级管理、分工负责,以及日志、监测、维护、固废处理台账、污水排放记录等和日检查、周核查、月督察督办,有力地确保了工程施工排水达标排放。

  在环境保护中,他们还在处理后的施工排水池中养鱼,如果水质恶化,鱼类就会出现异常,发出警示。施工中还配备了洒水车或自动喷洒设施,定期对施工区和施工道路进行洒水降尘作业。生活垃圾采用垃圾桶收集,修建标准垃圾池存放,集中外运处理。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用于周边绿化,确保不外排。按标准建设了卫生厕所,粪便经过化粪池处理后,由环保部门统一清运。

  “引汉济渭重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也重要,手心手背都是肉,决不能顾此失彼!”引汉济渭公司总经理杜小洲说,环境保护在引汉济渭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为此,公司还确定2015年为引汉济渭工程“环境保护年”。

陕西日报
 
  主办:陕西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sxsl_2010@163.com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