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QQ图片20160527153116.png

让陕西的“母亲河”更加安澜

  渭河是陕西人民的“母亲河”。

  长期以来,伴随着工业化和流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渭河的防洪和生态问题日益突出,洪灾频发,小水大灾,尤其是堤防工程薄弱,严重威胁着沿渭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渭河户县段是户县北部与兴平市和咸阳市的过境河流,全长13.58公里,该段河道属游荡型,河床宽浅,边滩交错,是省、市、县的防汛重点。

  2011年,在国家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背景下,渭河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省委、省政府从“坚持科学发展、建设西部强省、富裕三秦百姓”的战略高度出发,作出了实施渭河全线整治工程的重大决策,要求一定要把渭河的事情办好。要集中各方力量治理渭河,进行全线、系统治理,修堤、治河、滩岸综合开发利用,让渭河水患彻底根治,确保渭河安澜。按照省、市的统一规划和要求,户县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副中心城市”的目标,抢抓水利发展重要机遇期,启动渭河户县段全线整治工程,整治13.58公里堤防,估算总投资约5亿元,分5年实施,计划对渭河进行防洪、清障、治污、改善生态等综合治理,重现渭河黄金水道的地位和重要作用。

  政府主导 大力推进治渭工程

  为把这件泽被后世、惠及民生的实事办好,户县县委、县政府将渭河户县段综合整治工程列为全县“十二五”重点工程,专门成立渭河户县段全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工程进行统一协调、监督、指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治渭工作,重点解决了招商引资、土地征用、取料纠纷等问题,并将治渭工程列入县级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之中,保障了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县级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工地一线检查指导、现场研究解决问题,沿线各镇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积极配合项目建设,确保了工程质量和进度。

  创新举措 全面破解资金难题

  在项目建设管理过程中,户县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为本”的理念,采取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单位负责、一个制度考核、一个标准奖惩的“四个一”管理模式,积极发扬夜以继日、只争朝夕的精神,克服了征迁难度大、干扰多、工期紧、任务重、料源短缺等诸多困难,赢得了上级部门、沿渭群众的普遍赞誉。针对工程资金缺口较大、县财政无力承担的难题,户县县委、县政府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创新资金筹措方式,采取BT代建模式,解决了工程建设资金不足问题。按照省、市治渭工作“两年任务一年完成”的要求,户县全力推进工程建设,于2011年4月在全市率先动工,掀起了水利建设的新高潮。

  分步实施 治渭工程稳步推进

  在省、市水利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户县治渭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均超过预期。2011年4月至2012年9月,投资1.49亿元,在全市率先完成渭河户县段全线整治工程堤防加宽工程,境内堤防率先实现贯通,省市专门发来贺信,户县被评为“渭河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县”;2013年7月至2015年1月,投资1735万元,完成户县耿峪河入渭口渭河堤防交通桥工程,新建桥梁长307米、宽17米;2013年8月至2014年12月,投资4129万元,完成渭河户县涝河口堤防交通桥工程,新建桥梁长787米、宽17米;2013年11月至2014年12月,投资9205万元,完成渭河堤顶路面铺筑工程,铺筑堤顶面道路12.87公里;2014年11月至2015年5月,投资2500万元,完成了渭河户县段13.7公里堤防绿化工程,植绿面积达到120万平方米。由于户县治渭工作成绩突出,2014年“全市渭河综合整治工程现场会”在户县召开,陕西电视台、西安日报等媒体把渭河户县段整治工程列为渭河整治工程的宣传重点,先后多次对户县渭河整治工程进行了采访报道。

  人水和谐 渭河治理初显成效

  经过四年来的不懈努力,如今的渭河即将蜕变为陕西最大最长的防洪屏障、生态走廊和滨河公园,渭河户县段经过治理也产生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沿渭群众初步享受到了渭河治理成果。一是新建加宽的高标准渭河堤防在抗御2011年汛期渭河30年来最大洪水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防御作用,经受住了大洪水的考验,受到沿渭群众的交口称赞。二是建成的耿峪河及涝河入渭口两座堤防交通桥成为渭河堤顶抢险道路的重要节点,在保证汛期抗洪抢险的同时,也满足了渭河堤防管理的交通需要。三是渭河堤顶双向四车道旅游路建成通车,现在从户县的渭河现代农业示范区沿渭河堤坝道路驱车到西安草滩农场,用时不到半小时,沿程还可观赏茫茫的河滩景观、九曲环流的渭水、一望无垠的关中平原,已成为户县通往西安的一条重要交通干道。

  科学治水 打造山水宜居副中心

  户县有“四纵一横”(四纵指太平河—沣河、潭峪河、涝河、甘河,一横指渭河)五条重点河流。近年来,在全省实施渭河整治工程的背景下,随着《西安市“八水润西安”规划》的实施和副中心城市建设的不断加快,户县县委、县政府又提出了“八水润西安、户县走在先”的工作目标,编制完成了《涝河平原区全线治理规划》,计划对涝河全段进行综合整治,修复生态轴线、贯穿交通轴线,形成沿涝河两岸的环形景观带,为城市发展营造良好的水环境。2011年以来,在渭河整治工程如火如荼开展的过程中,户县自筹资金8000多万元,完成了潭峪河城市段景观改造工程,建成了潭滨公园及涝河城市段滨河公园,极大地提升了县城新区的城市品位。下一步,户县将按照省市的统一排部署,启动实施涝河及耿峪河入渭口堤防加固工程,以及太平河、新河、涝河等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让画乡因水而灵动,城市因水而雅致。

  2015年是渭河综合整治的冲刺年。户县治渭人将在省、市水利部门的坚强领导下,以“全省一流、全国有名”为目标,积极研究探讨渭河全线规范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已建成工程管理维护,巩固渭河治理成果,为户县乃至全市、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陕西日报
 
  主办:陕西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sxsl_2010@163.com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