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QQ图片20160527153116.png

汉阴:国家水源地“生态红线”上循环发展的典范

  3月24日,汉阴县县长周永鑫花了近1个小时,用麦克风和视频向京津冀豫陕全媒体问水行记者介绍汉阴秀美的生态和经济发展状况:

  汉阴地处秦巴山区,面积1365平方公里,人口30.8万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十二五”以来,汉阴坚持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2014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68.4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99亿元,连续两年被省政府授予“循环发展贡献奖”……

  介绍到这儿,记者不由得泛起欲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水区——京津冀豫所属各县的“‘县域经济’现状如何”的想法。

  介绍继续:在生态环境方面,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7.6%,植被茂密;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50天以上;境内汉江断面始终保持国家Ⅱ类标准……保护好青山绿水,是我们神圣的职责和光荣的使命!在循环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汉阴始终严守生态红线,坚持保护与发展并行的路子。

  那么,汉阴究竟是如何走“循环经济发展”道路的呢?

  记者根据讲话、视频、材料、现场参观等“线条”式归纳了一下:

  按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循环开发、区域循环发展”的思路,汉阴着力构建涵盖“三产大循环、企业之间中循环、企业内部小循环”的循环产业体系,建成了以生态产业链、产品链、废物利用链为主线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在生态产业链上,汉阴依托百万头生猪养殖和设施富硒蔬菜生产基地,推行“畜—沼—果”、“畜(禽)—沼—稻—鱼”、“禽—沼—鱼”等种养结合模式,形成了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链;依托家庭农场及专业大户,以民康公司为龙头,通过“企业做两端,农户做中间”,流转土地100多亩,建成了三个标准化食用菌种植基地,形成了以食用菌、苗木花卉、生态餐厅为一体的循环产业链……

  在产品链上,汉阴依托无公害富硒稻米生产基地,以巨川实业和新鑫米业为龙头,订单种植富硒生态大米。精米进入市场,碎米磨成粉和魔芋粉混合后制成魔芋大米,稻糠被提取植酸供货美国宝洁公司,形成了富硒大米产业链;依托魔芋产业联盟,成立秦硒源魔芋专业合作社,采取“企业+合作社+职业农民+基地”的发展模式,建立魔芋芋种基地1000多亩,商品魔芋500多亩。而在产品开发上,盛发魔芋主攻魔芋腐竹,龙飞魔芋主攻魔芋胶及即食食品,川陕魔芋主攻魔芋面条,正阳魔芋主攻魔芋粉丝,形成了品种丰富的魔芋食品链。

  在废物利用链上,汉阴积极探索工农业废料综合利用。秦园、民康等企业以枝条、农作物秸秆为原料制成菌袋,生产食用菌;精力科技将废弃菌袋、牲畜粪便、农作物秸秆作为原料生产富硒生物有机肥;满意建材将境内的尾矿渣、砂石废料综合利用,建成年产30万立方米蒸汽加压混凝土砌块生产线,每天消耗工业废料300吨,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物填充……

武盾
 
  主办:陕西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sxsl_2010@163.com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