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QQ图片20160527153116.png

未来解决西安周边近200万人饮水问题

  2月28日,陕西省委省政府召开斗门水库项目建设动员会。省长娄勤俭作动员讲话。省委书记赵正永宣布陕西省斗门水库工程正式启动,标志着陕西省斗门水库项目正式拉开帷幕。这是陕西连续5年在春节期间启动一项重大水利工程。斗门水库工程是陕西省“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建成后将解决“大西安”未来近200万人口的饮用水问题,同时还将成为西安市城西区域的备用安全水源,即应急水源。

  据了解,斗门水库项目是陕西省“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座以调蓄“引汉济渭”工程来水,兼顾城市生活供水,沣河防洪及改善生态环境的综合性水库项目。

  该水库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南部、沣河右岸原昆明池旧址上,利用原昆明池旧址的历史低洼库盆遗存,结合该处土壤具有天然防渗的优越地质条件进行建设,是三等中型水利工程。

  据陕西省水利厅总工办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水源水质安全,整个水库设计采用内外湖布局、双水源引水。库区水面面积近10平方公里,总库容4600万立方米,库周总长14.76千米,相当于西安明城墙一周。

  其中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的内湖,由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南干线的西南郊水厂分水,形成2400万立方米的库容,承担调节引汉济渭向西成新区沣东新城、沣西新城供水的任务,同时作为给西安市除黑河水库外的备用水源地。规划面积6.9平方公里的外湖则引自沣河洪水及城市雨洪,形成2200万立方米的库容,作为沣河的分洪蓄滞洪区,承担防洪、水源地保护、景观生态用水及保护古昆明池历史遗存的任务。

  记者获悉,此次开建的斗门水库试验段工程属外湖库区的一部分,试验段库区面积0.53km2,水面面积0.47km2,由外湖试验段库区、围坝、应急引水建筑物等组成。主要围绕探明土层结构、复核验证勘探资料和土料试验成果,以及观察水库运行对地下水位变化和厍区周边浸没影响,复核库区防渗效果,探索库坝区的生态防护等开展的。试验段工程将会为斗门水库的整体设计提供可靠的试验成果,为总体工程顺利施工提供有效的经验。

汤少林
 
  主办:陕西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sxsl_2010@163.com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