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QQ图片20160527153116.png

斗门水库建设动员会在西咸新区举行

  2月28日上午,斗门水库建设动员会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举行。省委书记赵正永宣布工程启动。省长娄勤俭作动员讲话。省委常委江泽林、刘小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前进,省政协副主席郑小明出席。副省长祝列克主持。

  斗门水库所在地是历史上著名的昆明池,其开凿于21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集军事训练、城市供水、农业灌溉、生态景观于一体,在唐末宋初时干涸。规划建设的斗门水库将分内外两湖,建成后总面积将达10.4平方公里,总库容4600万立方米。

  娄勤俭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提出了“五个扎实”的发展新要求,为我们在新常态下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增添了强大动力。总书记对生态环境建设尤为关注,多次引用古诗赋名句表达对陕西生态文明建设的殷切期望,要求我们开展山河江坡综合治理,为优化全国生态大格局作出贡献。在昆明池遗址建设斗门水库,就是要按照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的要求对秦岭水源进行蓄储调节,以完善关中水系、保障城乡用水、优化生态环境、造福三秦百姓。这既是一个发展工程,也是一个民生工程,还是一个生态工程和文化工程。各有关方面一定要切实承担起责任,严格按规划和程序科学施工,依法维护好搬迁群众的切身利益,加强水源保护和污染防治,在传承历史文明中提升工程的文化价值,以自然生态恢复再现八水绕长安的盛景,用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与厚望,回馈全省人民的憧憬与期待。

  西安市市长董军,省政府秘书长陈国强,省水利厅厅长王锋、副厅长薛建兴、总工程师王建杰,省林业厅和西咸新区等负责人参加动员会。

  链接

  斗门水库工程简介

  斗门水库,是一座以供水、防洪为主,兼顾改善生态环境的综合利用平原水库。库址位于沣河右岸昆明池遗迹,库区总面积10.4平方公里,水库总库容4600万立方米。水库由内湖和外湖两部分构成。其中,内湖为城市供水水源,面积3.5平方公里,调蓄引汉济渭南干线供沣东沣西新城的水量,库容2400万立方米,多年平均供水量1.24亿立方米;外湖为沣河分洪区,蓄滞沣河洪水,外湖面积6.9平方公里,库容2200万立方米。同时,通过调蓄可向西安市补给生态用水1100万立方米。斗门水库工程总投资80.93亿元,计划工期为36个月。

  斗门水库“供水”功能,主要是调蓄引汉济渭南干线水量,提高沣东、沣西新城及西安市供水安全性。其“防洪”功能,主要是作为沣河滞洪区,将沣河下游两岸的防洪标准由100年一遇提高到300年一遇,以确保新区防洪安全。同时,“改善生态”是引蓄沣河洪水,利用库区宽阔的水面形成生态水景观,并通过水系连通向西安市西北部湖泊水系补水,实现沣河洪水资源化。

陕西日报
 
  主办:陕西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sxsl_2010@163.com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