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QQ图片20160527153116.png

我省评出2014年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前期工作十件大事

  2014年是东庄水利枢纽前期工作的攻坚年,这一年,东庄水利枢纽前期工作取得了国家批复项目建议书的历史性突破和重大进展。近日,我省评选出东庄水利枢纽前期工作十件大事。

  一、国家批复东庄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11月24日,国家发改委批复陕西省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标志着备受全省关注的东庄水利枢纽工程经过4年来的艰辛努力,取得了历史性重大突破,拿到国家决策层面的“通行证”,圆了陕西人民65年的东庄梦。

  二、东庄水利枢纽项目建议书通过中咨公司评估。4月14日至18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在北京组织专家对东庄水利枢纽项目建议书进行评估,5月22日至23日在西安对地质进行了专题复评,7月18日评估意见报送国家发改委。评估认为: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具有防洪减淤兼有供水、发电和改善生态等多项功能,综合利用效益显著,工程建设是必要的。不存在制约工程建设的重大技术和环境问题,建设时机已经成熟。这些评估结论是对东庄水利枢纽重大关键技术的科学认识和权威评价,对通过国家审批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可研报告编制完成。2012年6月省水利厅委托黄河设计公司开展东庄水利枢纽可研报告编制工作,2013年6月底基本完成可研报告,2014年基本完成了可研阶段专题专项研究工作。根据国家发改委项目建议书批复意见对可研报告进行了补充完善,于2014年12月完成可研报告编制。

  四、导流勘探试验洞提前完成工程设计及审批任务,为开工提供了保证。按照省政府2014年6月底前开工导流勘探试验洞的决策和水利厅党组的部署,参设单位密切配合,迂回穿插,克服重重困难,经过半年多的努力,5月5日,近期服务于导流洞和大坝主体工程、远期满足管理运行的1号进场道路(左岸)初步设计通过省发改委审批,导流勘探试验洞实施方案在通过土地预审、环境评价前置审批和水利厅审查后, 5月15日省发改委批复了导流勘探试验洞实施方案,为工程按期开工提供了保证。

  五、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新闻发布会。12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新闻发布会,省水利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魏小抗全面介绍了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就后续建设安排回答了记者提问。省水利厅东庄办主任雷春荣就泥沙淤积和地质岩溶等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破回答了记者提问。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朱晓悦主持新闻发布会。

  六、中咨公司党组书记裴真一行现场调研东庄水利枢纽工程。3月25日至26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党组书记裴真、农村经济部主任何平、马新忠处长等一行对东庄水利枢纽工地及渭河下游防洪工程进行调研,裴真提出了加快评估的原则和指导意见,为科学开展评估工作指明了方向。祝列克副省长、王拴虎副秘书长,省水利厅王锋厅长等参加调研。

  七、王锋厅长率领厅务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水利专家踏勘东庄水库工程。5月21日,王锋厅长率厅务会议成员处室负责同志及水利专家一行冒着烈日,沿泾河峡谷悬岩绝壁上开凿出的地勘便道,进入峡谷底河岸实地踏勘导流洞进出口、坝址、地下式水电站,实地检查了右岸1号进场道路,现场听取东庄办及现场建设管理处工作汇报,对导流勘探试验洞施工、严格执行“封库令”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参加踏勘的同志纷纷表示,这次现场踏勘对凝聚全厅系统下定决心,坚决打胜东庄立项建设硬仗具有重要意义。

  八、东庄水利风景区规划方案通过水利厅审查。2月19日,王锋厅长主持厅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审查了东庄水利风景区规划方案,原则同意东庄水利风景区“百里龙湖、枢纽雄姿、峡谷风光”三大板块的总体规划,为发挥工程多样性效益、打造世界级风景名胜区打下了基础。

  九、省水利厅、咸阳市政府协调解决东庄水利枢纽前期和建设有关问题。8月7日上午,咸阳市政府卫华市长、刘新余副市长,省水利厅马景国副巡视员冒雨深入施工现场调研,并现场召开联席办公会,协调解决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土地、林业、环保、移民及安全等问题。厅东庄办主任雷春荣及咸阳市水利、国土等部门负责同志和礼泉、淳化、泾阳三县政府分管县长,东庄办、现场建设管理处负责人参加调研并座谈。

  十、东庄水利枢纽可研地勘成果通过部江河中心咨询。11月26日至27日,水利部江河水利水电咨询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可行性研究阶段地质勘察工作专题咨询会议,拉开了可研阶段咨询审查的序幕。咨询认为,可研阶段的地质勘查成果为东庄水库近坝库区岩溶渗漏以溶隙性为主、左岸钻天岭存在地下水分水岭等结论提供了验证,同时表明了国家发改委与水利部在现阶段对东庄岩溶的认识是一致的,为费省效宏解决岩溶问题奠定了基础。

 
  主办:陕西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sxsl_2010@163.com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