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QQ图片20160527153116.png

富平地下水库模型正式落户陕西水利博物馆

  第二十一届杨凌农高会后,在省地下水管理监测局的大力支持下,富平地下水库模型正式落户陕西水利博物馆。

  据了解,将河谷、沟道、洪水等多余地表水通过工程措施拦缓其流速或局部储蓄,再使其自然入渗到地下储蓄起来,在干旱缺水时再从机井抽取地下水加以利用,这就是“地下水库”,更有形象比喻为“地下水银行”。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水利先驱李仪祉先生就在其《利用洪水与蓄水地下》一文中讲到:“地下本为蓄水之大库”,“吾民宜于洪水至时,未入于海之先,竭其智能以利用之,导引以灌溉西北黄土及沙土地面……不能立时利用者,则导而蓄之容储地下,其在地下并非损失,而仍能继续全部为吾民所用”。他特别提到“西北之黄壤,层积至厚,容水量至大,西人有以海棉比之者,固天然蓄水之一物也。应极人之所能以之蓄水。”先生讲的就是建设地下水库。在富平县石川河流域建地下水库,是中国工程院李佩成院士多年前就开展的一个科研项目,该科研项目由省地下水管理监测局具体承担实施,将是我省“十三五”期间的一个重点工程。

  富平县地下水库模型形象地展示了地表拦水、蓄水地下、抽水利用等全过程,可以使水利专业学生、青少年学生非常直观地了解地下水库原理,是进行水利科普宣传和节水教育的理想教具。同时,地下水库模型落户水利博物馆,与纪念和填补李仪祉先生治水业绩的理念也非常契合。

  目前,富平地下水库模型已选择性地对外展出,随后在落实布展位置后将全面对外开放展示。

陕西水利博物馆
 
  主办:陕西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sxsl_2010@163.com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