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QQ图片20160527153116.png

省水产研究所首次在可可西里境内开展水生生物资源状况调查

  10月9日起,省水产研究所受青海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委托,首次在青海省可可西里境内那棱格勒河流域开展了水生生态环境影响评价野外调查,将为青海省那棱格勒河流域规划开发提供宝贵的环境数据资料。

  据了解,那棱格勒河发源于昆仑山脉阿尔格山的雪莲山,海拔5598米,源头为冰川。该流域气候属高原大陆性干旱气候,每年9月下旬开始进入霜期,气温异常偏低。在为期10余天的调查中,项目组每日驱车近700公里,野外工作时间12小时,在接近零度的水域里进行浮游生物采样及鱼类采样工作,顺利完成了项目野外调查工作。初步调查显示,那棱格勒河流域水温偏低,平均温度为4℃,由于河流流经严重的沙化区域,因此河流透明度较低。项目组共设置了9个水生生物采样点,采集到了8份浮游生物样品;采用刺网、电捕等方法完成了鱼类标本采集,经过初步分类鉴定,所采集鱼类全部隶属于高原鳅科。

  此次调查,是该所首次将渔业资源调查范围扩大到可可西里无人区内,为该地区的科学规划开发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填补了该所对可可西里高原鱼类资源研究的空白,为今后开展高原鱼类资源调查和研究积累了基础数据和工作经验。

张军燕
 
  主办:陕西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sxsl_2010@163.com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