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QQ图片20160527153116.png

华丽而实用的转身

——陕西中小河流生态治理之路
0

  8月23日,笔者来到陕西宝鸡市渭滨区石坝河岸边,看到跨河而过的石鼓桥桥面比原来变宽了,3米宽的河堤被加宽到了8米,河道里的杂草垃圾荡然无存,河岸上的违章建筑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整齐洁净的行道砖路面,路灯、座椅、文化墙等一应俱全,运动器械一字排开。

  2013年,陕西利用中央投资安排了131个2013~2015年中小河流治理规划内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78亿元,综合治理河长577千米。“今年是中小河流治理2013~2015年规划项目实施的关键年。我们采取各种措施,有序有力地推进了各项工作,中小河流治理进度超过预期。截至8月13日,陕西已开工159个项目中,93个已完工,累计完成投资24.42亿元,综合治理河长689.42千米。”陕西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副处长杨军严说。

新机遇 生态轮廓初显现  

  石坝河、瓦峪河其实并没有列入陕西2013~2015年中小河流治理规划,之所以被重视和提前治理,得益于它们流经宝鸡市体育场和市体育馆。

  2013年,为了迎接陕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渭滨区开始高起点高标准对体育场周边的石坝河、瓦峪河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石坝河、瓦峪河都是渭河的支流,这条城中河曾经垃圾遍地、河床拥堵,沿岸群众不堪其扰。宝鸡市水利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原来渭滨区和市里一直想整治石坝河、瓦峪河,可惜没有列入省里规划,因为钱的问题,就一直拖着。宝鸡市获得省十五届运动会承办权后,两条河流综合整治工程被提上议事日程,渭滨区不等不靠,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并引进社会资本,分两期进行治理。

  目前,石坝河、瓦峪河的生态轮廓已被清晰地勾勒出来:4万平方米连续景观水面,1.8万平方米绿地游园,850米运动主题文化墙,129组真空吸塑运动和五环造型,以及102盏“羽坛强者”造型路灯等,成为市民健身、休闲的重要场所,婚纱摄影的主要选择地。

新举措 河流增添“含金量”  

  河流整治,并非单纯地清淤修堤这么简单,而是综合治水、涵水、用水的系统工程,赋予河流市政设施、休闲观光、健身娱乐等“含金量”,让河流净化空气,服务居民的身心健康,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

  今年3月,陕西将中小河流治理现场会放在西安市周至县。为什么选择周至呢?沙河原本是周至县城一条古老的绕城河,全长43.4千米。这里曾经两岸垃圾如山,污水横流。2010年,周至县启动了县城新区建设,规划将沙河作为新区景观核心,分期实施治理改造工程。目前,已建成一期1.2千米和二期0.4千米软铺装饰示范段工程。全长3.4千米、总投资8亿元的三期工程于今年“五一”开门迎客。

  进入公园,一片宽阔的水域映入眼帘。木质栈道依水而建,苍翠扶柳轻嵌在河道两岸,红彤彤的灯笼点缀其间。水面上,白鹅嬉戏,几条竹制小船静静地停泊在岸边;街道上,形态各异的瓷缸、陶罐摆放在特意修建的造型墙上,光滑的石磨盘被嵌入墙面。伴随先期工程的完成,原本荒芜的沙河东段两岸,已变身为人水和谐的乐游区、商贸区和居住区。

  “2011年,我们投入8亿元资金,对沙河绕城段3.4千米进行治理,目标是打造成‘中国第一水街’,国内首家立体水景、互动式滨河生态主题公园。”陕西沙河实业公司总经理齐凌风说,“集江南水乡风情与关中民俗特色于一体的‘沙 沙河中国第一水街’总面积比赫赫有名的大唐芙蓉园和曲江南湖加起来还要大,其长度、水域面积、建筑设施等,全国现有的18条水街中无出其右。”

  今年“五一”,西安市水景观游客爆棚,接待游客120万人,其中沙河60万人,风头盖过了4A级景区汉城湖。

  昔日的垃圾河、污水河,已经华丽转身为绿色之河、文化之河、繁华之河、欢乐之河,成为陕西中小河流治理的典范。

新变化 运动主题聚人气  

  刚住这边时,根本不敢沿浐河走,太荒凉了,晚上不敢一个人回家。”家住西安浐河附近的杨秀丽回忆说。如今,浐河城市段综合治理后,已完成3段河道的蓄水作业,河中三角洲、桃花潭公园、雁鸣湖等景点已具雏形,相继建成橡胶坝6座,形成水面1200多亩,较之前增加水面近300亩。

  今年“五一”,浐河综合治理项目的亮点工程——桃花潭景区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景区开放3天,吸引游客近15万人。

  浐水潺潺流动,垂柳随风飘舞……桃花潭景区是浐灞生态区继西安世博园、西安浐灞湿地国家公园之后的又一座生态公园,也是浐灞生态区践行生态文明、兑现生态价值的新典范。

  “现在浐灞变化太大了,不光环境变好了,还建了免费公园,增添了健身器材,好得很!”家住附近的杨先生几乎每天来桃花潭景区健身。

  桃花潭景区原来是一片垃圾山,改造后的景区占地约1516亩,其中水域面积达到608亩。景区建设了八大特色景点和四大主题广场,安装了许多运动器械,来此跳舞、健身的人有时多达几百人,成为景区一景。

  同样凸显运动主题的还有宝鸡市石坝河,连路灯都是羽毛球拍造型。“我市在中小河流治理中,通过率先治理沙河、浐灞河流域,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如何在服务群众、发展产业与保护生态环境之间形成良性互动。通过以生态定位的城市新区建设,破解城市化发展瓶颈,实现城市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多赢。”西安市水务局局长杨立说。

汤少林
 
  主办:陕西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sxsl_2010@163.com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