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QQ图片20160527153116.png

科学决策 决战“秋淋”

  9月7日,陕西省迎来今年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长的一次降水过程。一时间,秋雨绵绵,山洪滔滔,秋汛肆虐。全省上下积极应对,迅速奏响防抗降雨的最强音,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宁听骂声一片,不听哭声一次!”8天时间,强降雨区累计安全撤离转移避险群众16.2万人,一场艰苦卓绝的防汛抢险战斗圆满收官。

  秋汛肆虐  陕西全境中小河流洪水频发

  这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属“华西秋雨”,陕西俗称“秋淋”。8月29日以来,陕西水汽条件充沛,加之东、西两路冷空气夹击,形成秋淋。

  9月9日,汉中市气象台首先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72小时降雨量达300毫米以上的有杨家河、青水、大池、简池、永乐5个乡镇,其中永乐镇降水达609毫米。

  持续强降雨引发渭河、汉江支流相继涨水,多条中小河流出现洪峰,渭河、汉江出现明显洪水。9月11日至12日,陕西境内共有19条河流26站出现洪峰33次。9月12日至13日,黄河干流、汉江干支流共有10条河流13站出现洪峰18次。安康水库12日20时出现最高蓄水位325.38米。

  持续秋淋天气过程,导致陕西省汉中、商洛、安康、延安等10个市发生洪涝灾害。其中,汉中、商洛等地因山洪、滑坡、崩塌造成房屋被毁,农田被淹,道路、电力、通信中断。截至9月12日上午,强降雨造成全省10个市65个县(区)65.8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6亿元。

  紧急行动  科学指挥战秋淋保安澜

  针对持续强降雨过程,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9月11日晚,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就当前防汛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部门加强应急值守,强化预警预报,科学调度,指导防灾救灾,及时调拨救灾物资,安置好受灾群众。省防指总指挥长、副省长祝列克在外地打回电话,要求各级防汛部门夯实防汛责任,落实防抗措施,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江泽林冒雨检查南郑县南华沟——圣水段汉江防洪工程和石门水库。省防指指挥长、陕西省水利厅厅长王锋坐镇省防办部署指挥,安排布置强降雨防范工作。

  9月13日上午12时,国家防总工作组赶赴安康、汉中市查核灾情,指导防汛抢险抗灾工作。陕西省防指先后4次发出紧急通知进行部署安排,6次向暴雨预报区各市区防指发出暴雨洪水预警信息,并于9月10日下午紧急向汉中市派出工作组,一线指导防汛抗洪工作。9月13日,增派4个工作组分赴关中、陕南和陕北,重点检查督导各地水库防汛保安、江河洪水防范、应急值守指挥、淤地坝防汛、在建水利工程度汛、防汛预警、中小水电站防洪等措施落实情况。

  与此同时,陕西省防办全体干部职工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密切关注雨水汛情和险情工情,加密会商频次,强化值班值守,24小时不间断紧盯严防。8天来,陕西省防办所有人员以旺盛的精力和能打硬仗的过硬作风,指导陕南安康水库、石门水库等大型水库实施了今年入汛以来首次错峰削峰调度,既保证了安康东坝新建防洪工程的安全,也避免了安康东坝近万人撤离转移。

  9月13日凌晨8时47分,白河水文站实测最大洪峰流量每秒9800立方米、水位183米,汉江秋汛洪峰经过白河县顺利出陕。

  有力有序  防汛抢险工作紧张开展

  秋淋来袭,陕西商洛、汉中、安康、西安、渭南、宝鸡等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夯实防汛责任,强化防抗措施,排查灾情,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最大程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商洛市委、市政府连续召开防汛工作紧急会议,要求扎实做好本次连阴雨洪水防范工作。汉中市委书记魏增军、市长王建军分赴暴雨区南郑县和镇巴县,深入一线检查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汉中市防指2次发布暴雨紧急预警,镇巴、南郑、洋县、西乡、佛坪等县启动县级山洪预警141次,镇巴、佛坪、南郑提前转移受洪水威胁区群众2191人,全市无一人伤亡。

  安康市石泉、宁陕、岚皋、旬阳县启动山洪灾害预警51次,提前撤离1704人。简池镇3000余名群众饮水告急,县水利局及时组织3辆送水车给群众送水。

  西安市市长董军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各县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值守,密切防范,摸清底数,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及时处置,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

  渭南市、宝鸡市先后召开防汛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强雨情、水情、险情监测,确保安全度汛。

  暴雨区各级防汛部门先后多次向县、镇、村、社区和水库管理单位发出暴雨紧急预警、山洪灾害预警信息,为沿河镇村、单位、企业、涉河建设项目工地提前转移受洪水威胁区人员赢得了宝贵时间,最大程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王剑 汤少林
 
  主办:陕西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sxsl_2010@163.com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