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三措并举加快推进农村水利现代化建设

   连日来,盐城市迅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战略部署,结合“生态立市”目标、“一片林”工程、“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推行河长制的要求,加快推进农村水利现代化建设。

  一是加强生态示范河道建设。按照“生态优先、有序推进,建管并重、健全机制,属地负责、部门配合”的治理原则,在开展农村河道土方疏浚、生态防护林建设、长效管护的基础上,加强农村生态河道建设。计划投入资金4.5亿元,疏浚土方4742万方,建设农村河道防护林2.64万亩。在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河道,加强生态防护建设,省级示范小流域(村)建设,全面提升农村河道水体水质的基础上,建设100条农村生态示范河道。

  二是大力实施高效节水灌溉。结合全市农业结构调整、设施农业建设等,深入研究适合当地的高效节水灌溉模式,因地制宜地大力发展低压管道灌溉以及喷滴灌等高效节水设施。阜宁县、滨海县、响水县把废黄河高亢地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作为水富民和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从根本上解决废黄河高亢地水利设施不足、缺少水源等问题。计划发展高效节水灌溉7.0万亩。

  三是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围绕“管理服务到位、水价核定到位、水费收缴到位、政府监管到位”四个到位的要求,完成200万亩改革任务。抓紧制定出台县级农业水价核定办法以及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工程管护,确保工程产权清晰、管护主体及责任得到落实、末级渠系管理组织覆盖率达到100%、水费实收率不低于95%。(供稿:盐城市水利局 责编:刘晓萍)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