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江都管理处实现“日日查”工作全覆盖

  在淮河入江水道、京杭运河苏北段省级河长分别巡河之后,省江都管理处分片召开河长制工作座谈会,立即制订“日日查”工作方案。9月13日至28日,该处“日日查”工作小组全力投入,对淮河入江水道、京杭运河苏北段、白马湖、宝应湖和高邮湖“两河三湖”全面展开摸底调查工作,实现“日日查”工作的全覆盖。

  “两河三湖”涉及徐州、宿迁、淮安、扬州4市24县(区),点多、线长、面广。该处分三个工作小组,连续作战,集中开展“日日查”工作,行程近2000公里,收集“两河三湖”基本信息,进行现场核查比对,重点分析存在问题,了解涉河市、县(区)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探讨“两河三湖”管理保护经验做法。

  “日日查”工作小组逐一对“两河三湖”水源地、水功能区、取水口、排污口、监测断面、岸线占用、圈圩养殖等内容进行现场核查,并针对淮河入江水道高邮湖围网养殖、入湖污染,京杭运河苏北段岸线占用等突出问题展开重点检查。检查中,工作小组针对不同地域特点,采取陆域巡查与水域巡查相结合的方式,积极运用无人机、河湖管理系统等信息化手段获取第一手资料。工作小组陆域巡查了徐州鼓楼区孟家沟、新沂窑湾等违建码头,水域巡查了徐州沛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京杭运河宝应段等现场,运用无人机勘测了淮安区里运河三堡饮用水源地、高邮湖马棚围网养殖等情况。

  下一步,省江都管理处将汇总整理检查中收集的文字和影像资料,与前期掌握的“两河三湖”基本资料进行分析比对,形成调查摸底报告,力求能够全面真实反应河湖现状,为下阶段拟定问题清单,研究解决问题打好基础。(供稿:省江都管理处 责编:崔祥)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