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地下水位水量双控红线全面达标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2000年8月26日颁布的《关于在苏锡常地区限期禁止开采地下水的决定》和省政府相关文件要求,截至目前,常州市已累计封井1093眼。

  封井限采任务全面完成后,常州始终把巩固地下水禁采限采成果作为全市上下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强化制度执行力度、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加强水资源管理专项执法、创新地下水监测工作等,多措并举强化地下水资源长效管理。全市地下水禁采工作显示出巨大成效:2000年,常武地区全年深层地下水实际开采量达6744万立方米,至2016年,全年实际开采总量下降到64万立方米。同时,市区地下水水文状况明显改善,地下水水位全面回升,超采区地下水漏斗区面积得到有效控制。

  据2017年最新地下水动态监测数据,常州主城区第Ⅱ承压含水层季平均水位已回升到-15.38米,比2000年同期实施禁采前平均回升达38.09米。全市地下水均已控制在省政府批复的2020年苏锡常地区第Ⅱ承压“禁采水位埋深50米”的水位控制红线范围内。地面沉降速率逐年下降,由过去年最大沉降120多毫米下降到2005年的6毫米左右。至2016年,根据《2016年度常州市城区地面沉降监测报告》,平均沉降量为负值,即不仅已无沉降,反而止跌回升。城区19处监测点年平均沉降量上升约3.7毫米。

  全面禁采地下水,有力推动了常州市城乡供水事业的发展,目前常州市区自来水全面普及,常武地区的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也已达到100%。(供稿:常州市水利局 责编:崔祥)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