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文系统积极参与应对沿江地区强降雨

  9月24日至25日,我省沿江各市普降暴雨大暴雨,近400站点累计雨量超100毫米,无锡长寿站等13个站点累计雨量超250毫米,雨量大,范围广。受本次强降雨过程影响,沿江苏南地区河湖库水位上涨迅猛,苏南运河全线和区域河网水位超警,其中大运河无锡站、望亭站水位一度突破历史最高。省水文局与各分局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应对,全面部署做好本轮强降雨过程的水文测报工作。 

  省水文局加大雨水情监视力度,加强研判,及时启动专题预报,积极准备分析汇报材料,全程参与省防办会商,为调度提供了有力的决策支持。 

  无锡水文分局紧急下发《关于做好水文测报紧急通知》,启动应急监测预案。应急监测小组冒雨赶赴各个水文监测断面,兵分锡澄东线、锡澄西线、ADCP流量比测(马镇、浯溪桥、杨巷、宜兴)以及《江苏省水文手册》试验小区(南闸圩区)各路,积极开展流量测验,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将现场实测数据与分局水情值班室进行传输交换,并迅速分析研判。 

  常州水文分局密切关注雨情、河道水位变化趋势,及时向有关各级部门通报水情信息,编制水情简报,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至25日20时,共编发水情信息简报5期,预警信息1次,流量巡测60多断面次,为地方防汛指挥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苏州水文分局守在一线,启动苏南运河沿线、沿江、环太湖,以及相关区域水情同步监测,并督促测站对站上的水文设施及仪器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测得数据准确可靠。 

  镇江水文分局启动应急监测预案,应急监测队员奔赴沿江、市界巡测应急监测站点,冒大雨、淌大水,一边密切关注雨水情,一边认真进行流量测验,并按要求加测加报。分局与各测站加强联系沟通,及时掌握测验情况和测站汛情。 

  根据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我省沿江苏南与江淮等地的强降雨明显减弱,雨量小到中等。截至9月26日8时,苏南运河沿线水位已缓慢回落,但依然处于超警状态。江苏水文将密切关注雨水情势,按照应急预案和应急防汛的工作要求,到岗到位,加强值守,切实做好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供稿:省水文局 责编:厅办公室 栾庆明)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