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五个到位”防台风

  为切实做好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和第19号台风防范工作,连云港市高度戒备,合理调度,强化巡查,加强值班,以“五个到位”积极应对防台风工作。

  一是科学调度到位。密切关注天气、水雨和工情变化,合理分析,优化调度,提前预降主要河道水位,各有关工程建设单位进一步落实在建工程的防台风应急措施,加强巡查防守,确保安全。

  二是水库、塘坝巡查到位。按照“查清、查全、查细、查实”的要求,抽调精干力量对各县区的水库、塘坝等防汛工程进行逐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消险。加强水库管理,各县区对水库管理人员进行专项集中培训。

  三是河库工程管理到位。加大河库清障力度,积极开展打击河道违章圈圩、乱搭乱建等违法侵占行为,维护河道行蓄洪和排涝能力。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巡查人员2870人次,拆除违章建筑2240平方米,清理违章种植2300亩,保证了河库行洪安全。根据当前防台风任务要求,对各类防汛防旱应急预案、大中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小型水库汛期水情调度方案等进行再补充和再完善。大中小型水库严格按照批复的汛限水位执行,病险塘坝均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确保安全。

  四是雨量、水位数据监测到位。近年来,连云港市投入1000万元,建成覆盖全市的防汛决策支持系统。该系统主要包括防汛视频会商、防汛信息的采集、整理、发布、洪水调度及防汛地理信息等子系统。目前,连云港市组织了3个维护小组,对全市已建成的218个遥测站点进行检查与维护,对市、县级防汛会商视频系统进行调试,提高防台风指挥调度水平。

  五是防汛队伍建设、物资储备到位。全市共储备防汛块石14.9万吨、编织袋245万只、土工布20万平方米等。组建各类防台风抢险队并组织培训和演练。对各主要排涝泵站进行气预防试验和机组试运行,确保工程以最佳状态待命。(供稿:连云港市水利局 责编:张艺琼)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