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积极应对今年入汛第一场强降雨

  6月10日,南通市中南部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北部大到暴雨,最大降水量160.3毫米、最大小时雨强57.7毫米。该市各级水利部门人员迅速到岗到位,树立临战意识,密切监视雨情、汛情发展态势,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全力做好强暴雨防御工作。

  市领导高度重视,全程关注。6月9日下午,市防指总指挥、副市长赵闻斌召集水利、气象、水文等相关部门专题会商,研判水雨情形势,提出具体防御要求。6月10日,赵闻斌坐镇市防汛指挥中心,实时掌握并指挥各地防御工作。当日,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检查市区防汛工作,并到市防汛指挥部,与各县市区防汛指挥部负责人现场连线,询问各地雨情和灾情,检查部署防汛抗灾工作。

  市防指迅速反应,全力防范。收到气象预报后,市防指于9日18时30分下发了《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切实加强对当前防汛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做好防范强降雨的各项工作,确保防汛安全。市水利局于10日13时启动防暴雨应急响应,全局各部门、单位迅速到岗到位,开展防汛相关工作。

  全市严防死守,科学调度。自10日8时起该市沿江涵闸停止引水,沿海涵闸做好排涝准备。市气象台11时58分升级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市防指迅速部署,调度市区小姚港闸、任港闸等10余座涵闸迅速投入排涝,并要求市建设局调度濠河各相关控制涵闸排水,同时做好市区道路积水抽排工作。市水利局启动局系统防暴雨预案,派局领导赴一线巡查调度、现场指挥。

  虽遭强降雨袭击,但当日该市主要内河水位仍保持正常,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市区河道水位正常,基本在警戒水位以下。全市汛情总体平稳,市防指未接到险情和灾情报告。

  韩立明指出,当前正值夏种用水高峰期,入汛以来的第一场强降雨对全市夏种工作有利。但短时强降雨也对部分区域尤其是城市低洼易涝地区造成了一定影响,是对防汛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暴露出一些薄弱环节。下一步工作,要进一步抓好各项防汛关键措施的再落实。一是加强重点堤防、重要工程的巡查,精准调度各涵闸水利工程,确保畅通运行,让已建工程及时发挥效用。二是全面加强隐患排查,及时加固险工险段;加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管理,防止因大风暴雨造成设施损毁;加强对广告牌、高空幕墙、高层设施、行道树等关键部位的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因大风暴雨造成高空坠物、树木倒伏。三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一旦出现险情,及时有效进行处置。(供稿:南通市水利局 王春燕 责编:刘晓萍)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